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神们自己——情感、理智与本能

已有 3268 次阅读 2018-9-11 17: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又重新读了一遍《神们自己》,阿西莫夫认为这是自己超水平发挥的作品,我觉得我读过的每一本他的书都很好看,包括他晚年写的自传。

这本书讲的是两个平行宇宙间的故事,烧脑的内容并不多。阿西莫夫在另一个宇宙中想象出了另外一种高等智慧生物,这种生物的幼年以三种性别的方式存在,分别是理者、情者和抚育者。这个平行宇宙中的三个主角分别是奥登、杜阿和崔特。奥登是理者,热衷于学习和改造世界。杜阿是情者,情者大多热衷于在太阳底下搔首弄姿,但杜阿是个例外,她兼具了理者的一些特质。崔特是抚育者,负责孕育并抚养下一代。当他们交合的时候就成了具有超凡智慧和知识的长老。当他们生下小的情者、理者和抚育者后,就通过最后一次交合永久地成为长老。

理智、情感以及本能,每个地球人都拥有这些特质,阿西莫夫赋予它们生命,当三者趋于一致达到和谐状态的时候,人性的光辉也散发出无比璀璨的光芒,成为“灵老”。这让我想起了《黑暗的左右》中的另一种“人”,他们平常的时候没有男女之分,到了克慕期,有的人变成了男人,有的人变成了女人,从而完成恋爱关系,生下后代,一个人一生之中既可以当父亲也可以当母亲。增加一种性别或者减少一种性别,似乎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两性”关系,目前地球上这种两性关系也许才是万恶之源。

尼采说“人之所以伟大,在于他是桥梁而不是目的。” 这个桥梁还存在于每个人的内心里。在交合中,杜阿是奥登和崔特的媒介,也就是说情感是本能和理智之间的桥梁。比较理性的人通常鄙视那些“本能如排山倒海般宣泄”的人们,通常走向绝路的人却不一定是我们见到那种常常歇斯底里的人们,“失去了人性,失去很多,失去了兽性,失去了一切”。

李安说他的心中有猛虎,他还算是幸运的,大部分人的心中可能住着的是一条蛇,如果你忽视它,它就不停地释放出毒液,麻痹你的意识和情感,彻底使你变得无能。如果你不停地滋养它,它终将成为一条大蟒,使人面目可憎。

有的人耽于口腹之欲,有的人热衷于名利,中国人是最不擅长表达情感的人种之一,所以我们常见的有两种人,以仇恨和各种情色欲望为生的人和冷冰冰的政治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134198.html

上一篇:夏天
下一篇:边界
收藏 IP: 223.81.193.*| 热度|

3 武夷山 尤明庆 徐世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