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4岁的小犟驴

已有 2135 次阅读 2018-6-9 10:5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留真刚过完四岁生日,最近不知怎么回事犟脾气发作频繁,稍有一点小事不如他的意,就要大发雷霆,好像他头顶上那一小块天空要塌下来了。  

有一次是跟我下班回家,路上非要买零食,我以他没有上幼儿园为理由拒绝给他买,他就一直哭闹不停,到了家还在哭,我恐吓他,把他一个人关进卧室,或者要作势把他推出门外,都没有用,他还是大哭着喊:“我要买!我要买!”他最后没有买成。

还有一次是从幼儿园回来在小区坐着荡秋千,天气比较炎热,我认为他玩了一会儿就该回去午睡了,我也要回去吃点东西,他就是不肯回去,我硬拉他回去,回到家又接着哭闹,我沉着脸又带他下去玩了一会,他只玩了一下就要求回家。

最近的一次是临睡前搭积木,他自己看着图片一步一步搭一个小坦克,图纸可能没有正版的乐高那么清晰,他有点不会往下搭了,让我给他搭起来,我当时已经快睡着了,看看表快11点了,就对他说明天再搭吧,太晚了,第二天还要早起,他不肯,又开始哭闹,我勉强起来给他搭了一阵,实在困得搭不动了,就说还是等明天吧,我太累了。他不肯,大哭大闹,使劲踢我,我没理他,继续睡,他又跳起来,推我,踩我的头发,我有点生气,抱着被子走出卧室了,这一招还是没能管用,他继续闹,他爸爸把他提溜到门外去了,让他在门外哭了一阵子,进来之后还是要吵着搭积木。他最终没有搭好,哭着睡去了。

今天发生的事是要去上乐高积木课,本来是下午5点开课,4点半从家里出发就来得及,1点半他就非得要出发,又哭又闹了足足两个小时,三点时候睡着了,一醒来快五点了,错过了上课时间,他又开始干嚎了。他睡着的时候,我写了一些东西,心情不那么烦躁了,我决定安慰了他一下,又带着他去凯德Mall玩了一圈,还买了一个新玩具,然后回家做晚饭,我喝了一杯酒,让自己放松一下,吃完饭又带他出去骑了一圈滑板车,遇见了一些他的好朋友,我放下身段跟小朋友一起玩了一会,最后又请了一个小朋友回家和他一起玩新买的玩具。晚上临睡前不知怎么又想起那天晚上搭积木的事了,又吵着闹着要搭积木,我松开他紧紧攥着的小拳头,亲了亲他湿漉漉地头,他抗议了一小会就睡着了。

我努力地回忆我小时候,我的犟脾气是如何造就的呢,如果它不是刻在基因里的话。我回忆起自己很小的时候发犟脾气的时候,总是一个人哭着最后睡着了。还有再大一些的时候,我记得父亲曾在我耳边一遍又一遍讲道理,但是我听不进去,只是一味地哭。我很少能有如愿以偿的时候怕只是父母轻轻地妥协一下的时候也很少。我至今还是一头犟驴。我不想我的孩子也变成我这样,一代又一代的老何家的毫无幽默感的“tight ass”必须在我这里终结。他将来不能成为一个自律的成功人士,那就做一个快乐的绅士好了。

“父母最伤孩子的8种行为”,“爸爸对妈妈的态度里,藏着女儿的未来”,“孩子哭闹、耍赖、提无理要求,父母只需做到这一点”,“孩子胆小、紧张,父母的这种行为,危害竟然这么大”,“让孩子把话说完,是父母最好的修养”……

所有这些文章都写得有理有据,我经常一边看着这些文章,一边“陪”孩子玩,结果这些文章对我来说就是“nonsense”。信息的获得如此便利,过去只有长辈对我们说“你应该如何如何”,现在随便有个人就可以对我们的生活指手画脚,他本人的生活可能已经糟糕透顶了。我的前半生被各种长辈领导权威压迫地苦不堪言,现在还要遭受不明路人的道德绑架,这是何苦呢?

假如今天不去上幼儿园,会怎么样?

假如今天没有吃蔬菜和水果,会怎么样?

假如今天没有读书,会怎么样?

假如别的孩子都会倒背三字经和唐诗三百首,会怎么样?

假如别的孩子周末都去学才艺,会怎么样?

假如不记得按时给孩子补充钙片喝牛奶,会怎么样?

答案是你觉得会怎么样,就会怎么样,将来孩子就会跟你一样。我深深地感到一种宿命般地悲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118125.html

上一篇:孤独
下一篇:夏天
收藏 IP: 112.9.106.*| 热度|

6 武夷山 余国志 尤明庆 文玉林 王三民 廖晓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