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vin2015

博文

全外显子组生信分析流程-2-测序流程简介

已有 9058 次阅读 2019-3-21 16:10 |个人分类:全外显子项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全外显子项目

测序流程

1.     DNA样本检测

DNA样本检测主要有两种方法:

1)    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是否降解,是否有杂质;

2)    nanodrop检测:质量量化。

要求:浓度>=20ng/ul, 总量>800ng

2.     文库构建

将基因组DNA用Covaris破碎仪随机打断成180-280的片段,使用Agilent SureSelect Human All Exon V5/V6 试剂盒进行末端修复、磷酸化以及加polyA,片段两端分别连接接头制备DNA文库。带有特异 index 的文库与多达 543,872 个生物素标记的探针进行液相杂交,再使用带链霉素的磁珠将 20,965 个基因 的 334,378 个外显子捕获下来,经 PCR线性扩增后进行文库质检,合格即可进行测序。

WES_workflow2.png

3. 库检

文库构建完成后,先使用Qubit 2.0 进行初步定量,随后使用Agilent 2100 对文库的 Insert size 进行检测,Insert size 符合预期后,使用Q-PCR方法对文库的有效浓度(3nmol/L)进行准确定量,以保证文库质量。

4. 上机测序

库检合格后,根据文库的有效浓度及数据产出需求进行 Illumina HiSeq PE150 测序。PE150(Pair End 150 bp)指高通量双端测序,每端各测150 bp。在构建的小片段文库中,Insert DNA,即插入片段是高通量测序直接测序的单位。双端测序是将每条插入片段的两端进行测序的方法,由于插入片段的长度分布已知,双端测序时不仅可以知道片段两端的序列,也能知道这两段序列之间的长度,从而便于后续比对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9994-1168806.html

上一篇:全外显子组生信分析流程-1-基础知识点
下一篇:全外显子组生信分析流程-4-数据质控
收藏 IP: 159.226.1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