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erq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hinkerqk

博文

关于硕士学位论文的写作与评审 精选

已有 12470 次阅读 2020-3-20 23:31 |个人分类:日常笔记|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该文同时也贴在https://www.jianshu.com/p/ca086c100332  中】


又到了学位论文评审季。学生交上来的论文,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当然,这是允许的,因为学校允许学生犯错,老师允许学生犯错,但社会不一定那么宽容)。今天先大致说一些关于硕士论文的评审,改天再来说博士论文或者学术小论文评审。知道老师怎么评审,学生也就应该知道怎么写作。

1. 首先要说明,审你这篇论文的老师,不一定就是搞这个方向的。那么他们拿到你论文,首先看什么?肯定不是看你算法对不对,而是看你的逻辑对不对,你的论文组织结构是否合理。所以我先说组织结构的问题。

(1)通常来说,第一章是意义背景现状。你要阐明白你要解决什么问题,它有什么价值,要说的很清楚。不要让人都不知道你要干什么。问题说清楚后,你要说难点,它难在哪里?然后要说该领域针对这个难点问题的研究现状。一定要说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怎么算有代表性?那就是最新的、引用率高的论文,或者顶会顶刊的论文,或者是业界代表性的应用或产品等。一般第一章就解决这两个问题。

(2)第二章,一般是密切相关技术阐述。注意,是密切相关技术,不是科普。你要知道你在写硕士毕业论文,不是写给青少年看的网络科普文章。比如,你花一点点篇幅写卷积网络是可以的,但你不能长篇大论写这些最基础的东西,而不去写紧扣题目的研究。举个例子,你要构建一座大楼,你要写和大楼构建密切相关的技术,而不是写如何筛沙子,如何生产砖块。

同时要专门提醒注意,第二章不是从其他地方copy paste过来就完事,而是要有评论!评论!评论!要对现有模型/算法的优缺点、适用场合等有自己的见解。

(3)第3/4/5是你研究工作的重点部分。应详细阐述你的研究过程和结果,并给出实验数据。有图有真相。这个留到后面说

(4)然后是总结。总结不是摘要的重复。总结可以包含摘要的内容,但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研究的思考和展望。不是把摘要重新换个说法说一遍。“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做的过程中成功和失败经验总结,才应该是总结部分的内容。

2. 组织结构说完了,然后是格式。格式,格式,格式!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认为格式不重要,前面说了,看你论文的人,不一定是搞这个的。他看完了逻辑结构,就该看你格式了。任何时代都讲颜值的,论文也一样。一看论文长得歪瓜裂枣,哪怕你内容再有内涵,都无济于事。庞统那么牛,刘备最开始还不是看不上?你要知道,你没有庞统的能力,也没有人跟你的评审老师说你多牛,你说你论文怎么能过评审人的关?除了遵循学校论文模板中的格式,还有一些需要特别提醒。

(1)不要用彩图,因为彩图印刷后都是黑白的,效果很差。

(2)不要copy其他文献的图,哪怕这些图再经典,再重要,也一般不要直接copy。可以用自己的理解重新画。重新画!更不要说那些不是经典的图了。

(3)图该大的大该小的小。不要一个图画得牛那么大,给人凑篇幅嫌疑。

(4)论文中不要有大篇幅的空白(3行以上的空白)。如果因为插图位置关系,你就要学会调整图的位置。

3. 再之后就是内容了。也就是论文3/4/5章部分。论文也跟人一样,颜值不行,没人想看;颜值不错,大家还可以聊一聊。但如果聊起来感觉没内涵,也就see you lala 了。

(1)内涵就是你的研究精华。这个一般就只有你专业方向的老师才看得懂。他们会根据自己的研究经验,看看你的技术路线是否可取。比如有没有明显的踩坑,你用的方法是否可以真的适用你研究的问题,你所说的创新是否有一定的技术含量,还是为了创新而创新。你的创新和其他人的方法相比,有什么不同?这个也反映在第一章的研究现状中。不同的人,对创新的定义可能不一样。但对硕士生来说,没有太高的要求。大家一定更要注意“理论创新”和“工程技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要把工程技巧说成创新。也不要很夸张的说自己多么牛X,填补了国内外空白什么的。除非你真那么牛。

(2)如果大的方向没错,接下来就是你的算法/模型阐述、理论分析、实验验证。一般来说缺一不可。但AI这个领域被人玩坏了,好多文章基本没有理论分析,我就不多说了。但实验验证总是少不了的。虽然大家都有实验,但你得阐明你的实验配置(软硬件配置、数据集……)、你的baseline选取是否合理。前面说了,要有图有真相,能否让人信服,实验结果的分析总结。

(3)篇幅!既然是自己的研究精华,就要详细阐述,篇幅要够。这是自己工作量的重要体现!

4. 其他一些细枝末节的东西,例如参考文献量是否够?时间是否新?来源是否权威?硕士阶段成果(参与项目、发表文章)是否和论文密切相关……这些都是老师评审要考虑的内容。

5. 错别字绝不能出现!错别字绝不能出现!错别字绝不能出现!

先写这么多,漏掉的后面再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588-1224512.html

上一篇:Tex中嵌入JPEG图片
下一篇:仍然是关于大学生写作
收藏 IP: 117.173.133.*| 热度|

16 郑永军 杜学领 信忠保 徐耀 郁志勇 吴斌 朱志敏 黄永义 张红光 王卫 申少斐 张忆文 强涛 赵志宏 王林平 曾德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