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植被水分利用效率的全球模式

已有 7294 次阅读 2016-2-18 09:0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WUE

植被的水分利用效率(WUE)联系着碳与水循环,是陆地生态系统最重要的生理过程之一,但人们对全球尺度的变化规律知之甚少。生态学家一般情况下会考察气象因子和生物因子对WUE的影响,这里的气象因子包括降雨、气温、湿度和VPD等,而生物因子则指植被的叶面积指数、生物量和形态特征,同时考察的还有海拔和土壤因子等。人们对各种因子对WUE的影响结果莫衷一是,有时甚至会得出相反的结论。

近期,中科院植物所的Xue等人基于2000-2013年遥感产品GPP和ET数据(MODIS)的分析发现,全球的WUE空间变异较大,大体上随着降雨和湿度的增加而增加,对于温度和太阳辐射则呈现先增后减的变化趋势。他们的结果还显示草相比于树有更低的WUE,这点与草更耗水的特性有关。作者在报告中认为全球植被平均WUE为1.70g C kg-1 H2O,WUE年增0.0025 g C kg-1 H2O,相当于平均值的1/1000,增幅相当微小。对于大多数植被类型,无论是森林还是草地WUE均不呈现明显的年际变化,说明陆地生态系统功能的稳定性。

相关论文“Global patterns, trends, and drivers of water use efficiency from 2000 to 2013”已经发表在Ecosphere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956915.html

上一篇:无人机在生态学监测的应用前景非常有潜力
下一篇:一种测量冠层光合的新方法
收藏 IP: 202.120.232.*| 热度|

11 徐令予 朱晓刚 彭彬 张学文 王震洪 杨正瓴 宁利中 檀成龙 魏焱明 陈昌春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