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植物功能性状是气候变化对树种丰富度改变的良好度量?

已有 5299 次阅读 2015-8-30 10:04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气候变化, 功能性状

森林树种会发生自然演替,此过程环境变化将发挥非常显著的作用,那么能不能通过植物的功能性状指示物种自然丰度的变化呢?近日,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LiZhu等人通过对48种树种32年丰度变化的研究发现,当下的植物功能性状,如净光合速率、叶片氮磷含量、比叶面积、枝条水力导度和膨压丧失点和叶片凌晨水势与树种丰富度均有较好的相关性。如,他们发现以上这些性状与丰度增加的树种正相关,而与丰度降低的树种负相关。功能性状与物种丰度变化的高度相关性说明树种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比较敏感,且可通过植物的功能性状度量物种的更替,树种对干旱的响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森林群落的自然演替。但叶片氮含量对丰富改变的解释力度仅为8.3%As : Al仅为9%,降低了二者对物种丰度变化的指示能力,即使它们都能达到显著性水平。

他们的研究论文“Are functional traits a good predictor of global change impacts ontree species abundance dynamics in a subtropical forest?”已经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Ecology Letters上,貌似是华南植物园的第一篇Ecology Letters,祝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917020.html

上一篇:非叶光合是植物生理生态学研究的趋势
下一篇:抑郁症的诊断、治疗和科普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5 杨正瓴 蔡庆华 王宁 常顺利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