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大坝移除之后

已有 4972 次阅读 2015-6-20 16: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坝, 移除

前段时间,有学者发表观点文章总结美国近40年来大坝移除后的生态学效应。O'Connor等人认为,通过对在美国1086个大坝与国外26个大坝移除可以帮助我们一窥大坝移除的生态学效应,根据已经发表的结果,作者发现大坝移除后生态系统有较强的恢复力。移除后的生态学效应主要有:1)河流能够快速联结在一起,主要是由于流域内在的较强的关联性,如上游和下游本身的河道是有物理联结结构的;2)河流积沙能够快速疏通,如50%的积沙在大坝移除后的数周和数月后即被冲涮掉;3)洄游鱼类能够游回之前的栖息地繁衍,对大坝移除后有较快的正向响应。

作者同时在文章中呼吁需要在更小尺度上进行研究,以便预测大坝移除后的生态学后果。由于大多数研究是短期研究,所以将来需要整合生物和物理环境的数据以便进行机理性的解释。为了彰显人类征服大自然的雄心,修建大坝曾是一阵热潮,但随着人们越来越理性,大坝移除的步伐也在加剧。修建大坝最主要的目的是获取水力发电,但不可避免地有很多“副作用”,如生物多样性减少和在较大尺度上影响水循环等。

对水循环会有什么影响呢?前端时间,我去成都听一位前辈梁叔讲起三峡大坝修建后的影响,他通过多年的观察和总结向我论述了对成都的影响:1)成都夜雨下的多了,即雨量更多地分布在夜间;2)夜空变得更加干净,能够看到更多的星星;3)雨水总量增加,总体变得湿润。这些经验之谈没有数据的支撑,但我们或许可以推断三峡大坝对成都的利是大于弊的。但我同时也得知湖北广水,一个处在下游的城市近两年来发生罕见的、严重的干旱。对上下游的影响的迥异或许就是水循环的调控机制造成的。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这种差异,作为一个闭合的水循环,一面多了,另一面就会少。

相关阅读:

1000 dams down and counting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8/6234/496.ful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899403.html

上一篇:世界上最高的树
下一篇:非叶光合是植物生理生态学研究的趋势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7 朱晓刚 李方和 杨正瓴 李俊 赵斌 chenhuansheng forest0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