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如何发表高质量的生态学论文? 精选

已有 8778 次阅读 2015-4-10 20:0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态学, 干旱, 亚马逊

副标题:干旱影响亚马逊森林的碳通量

2005年和2010年亚马逊经历了两次严重的干旱,之前的观测数据表明光合作用的降低,但森林碳组分是怎么变化的却没有更详细的机理性解释。Doughty等人量化了NPP,树木自养呼吸和异养呼吸组分变化,他们发现在干旱影响下NPP没有太大变化,但自养呼吸降低显著,特别是对于细根和树干而言,降低幅度更大;土壤异养呼吸变化也不是很大。说明,树木能够通过降低自身呼吸来维持NPP的稳定(trees prioritized growth by reducing autotrophic respiration that was unrelated to growth),这种优先保持生长的策略是有代价的,即树木投入到维持和防御的能量降低,从而增大树木可能死亡率。

相关论文“Drought impact on forest carbon dynamics and fluxes in Amazonia”已经近期发表在Nature.此文作者之一,优秀的生态学家Yadvinder Malhi 评论说:“It demonstrates the power of the intensive monitoring approach we have developed through the GEM network. ”同一个试验,别人做你也做,但你比别人做的更好更细更加机理,那么你就能赢得赛跑。

感想:如何发表高质量的生态学论文?

我觉得可以有三个层次:首先,数据结构尽量多样化,不仅仅简单测量一个变量,这样是很难发好文章的。对同一个问题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来验证,因为生态学的研究毕竟影响因素太多,指望简单的几个变量就能解决问题,估计很难。

其次,要么时间、要么空间上有点优势,最好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不同的空间或地理位置观测一组变量,如果发现了不同的时间、空间上的变量共同解释了一个现象,有很强的规律性,解决了一个重大的生态学问题,那么我恭喜你,肯定是能发好文章的。

更难能可贵的是,如果你解决的问题是困扰学界多年的一个重要问题的话,那么,你的文章估计可以发在PNAS/Nature/Science等杂志了。核心问题是,你首先要发现一个重要问题。至于如何找到她,靠勤奋、努力、积累、运气和命运!

科学家正在进行碳组分测定,照片来自Yadvinder Malhi教授的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881403.html

上一篇:老枝发新芽
下一篇:《纳米生物技术与植物科学》出版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19 刘晓军 李卓亭 黄永义 张波 赵斌 梅志平 孙瑜隆 孟津 许培扬 石生伟 强涛 杨正瓴 朱晓刚 张智才 朱教君 王宁 abang wgh133337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