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老枝发新芽

已有 3750 次阅读 2015-4-8 19:3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干旱, 核磁共振成像, MRI, 栓塞

近日,日本学者Fukuda等人通过核磁共振成像技术(MRI)研究了两落叶树种枝条栓塞特性,拍出了不同水分条件下枝条截面积的栓塞照片。照片(如下)显示,随着水分胁迫加剧,木质部导管气穴化加重,黑色区域表示栓塞的程度,即黑色部分越多,栓塞化越严重。

他们还发现当年生枝条的抵抗栓塞的能力要优于一年、两年生枝条,即嫩枝更耐旱,这点与流行观点有出入。一般认为,越是嫩枝,其抗旱性越差,但作者一再强调他们的树种为“散孔材”、“落叶”树种,那么,这种反常的试验观测现象倒是有可能的。研究论文“Vulnerability to cavitation differs between current-year and older xylem:non-destructive observation with a compact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system of two deciduous diffuse-porous species”已经发表在Plant,Cell & Environment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880878.html

上一篇:大数据时代的利与弊
下一篇:如何发表高质量的生态学论文?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3 杨正瓴 朱晓刚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