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两篇有趣的论文

已有 4752 次阅读 2015-3-6 19:4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树木, 气候带

一篇是发表在Oecologia的[Plasticity in hydraulic architecture of Scots pine across Eurasia]关于苏格兰松(Pinus sylvestris)水力结构可塑性的,作者发现以叶面积计量的蒸腾在给定的蒸汽压亏缺下在干旱地区反而增加,这种生理学现象可能与降低的边材面积:叶面积比值(AL:AS)有关。一般认为,AL:AS越低,树木的输水能力越强。在干旱地区,AL:AS变小,叶片脱落,但同时竟然保持较高的冠层气孔导度(Gs),作者表示无法解释这个现象。他们还发现参比气孔导度(Gsref)和蒸腾敏感性参数(m)随着树高的增加而降低,但不管怎样,这种树形结构上的调整并不能保证水力导度的可能大幅降低,特别是在干旱地区。

评论:这篇文章目前已经被引用37次,通过比较不同气候带同一树种苏格兰松对环境变量的响应,揭示了此树种水力结构的可塑性以及它的适应能力,非常有趣的结果。他们的试验结果可能与数据选择有关;同时我也怀疑地下水和根的结构调整的巨大贡献。

第二篇是发表在Tree Physiology的[Differential ecophysiological response of a major Mediterranean pine species across a climatic gradient]关于地中海松(Pinus halepensis)生态生理学适应的,随着来源地干旱亏缺的加剧和降雨量的减少,地中海松生长季缩短、水分利用率升高、但枝条自然栓塞程度(PLC)没能随着研究样地水分可利用性发生显著改变。最后作者认为此树种生态生理上的适应和调整可以帮助其克服缺水或气候变化的险境。

评论:这篇文章已经被引用15次,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比较性研究。与上篇文章对比,他们的结论有相反的味道,即地中海松可以通过生理上的适应与调整适应气候变化。都是裸子植物松树,难道就差别这么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872489.html

上一篇:大型生态学控制实验----降雨季节格局改变平台简介
下一篇:“共命运,同呼吸”,柴静雾霾调查带来的启发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2 李雄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