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植被类型和气候共同决定生态系统功能

已有 4696 次阅读 2015-1-15 09:4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1|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生态系统功能

看到这样的题目,估计你会认为这是老生常谈,但对于现在愈发受到人为干扰的生态系统而言,知道它们的相互关系可以指导生态系统的管理工作。近期,阿根廷的研究人员Gaitán等人在对干旱区地上部初级净生产力(ANPP)和降雨利用率等表征生态系统功能指标的影响变量进行了量化,他们发现植被类型(灌木、草地和物种多样性)与气候因子(降雨和气温)对ANPP的影响差不多。特别是草地覆盖度对ANPP的影响在植被类型中最显著,而降雨在气候因素中对ANPP的影响最显著。为什么是这样呢?对于没有什么植被的干旱区而言,灌木的影响可能不大,因为它们数量太少了;而降雨在全球尺度对NPP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所以,他们再次验证了人们直觉上的或经验上的判断。

相关研究论文“Vegetation structure is as important as climate for explaining ecosystem function across Patagonian”已经发表在Journal of Ecology上。有意思的是,作者最后建议维持植被面积,特别是草地的,有利于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负面效应。

生态系统功能与服务好像一直是生态学领域的热门话题。生态系统想发挥它的服务功能,必须要有功能,而大家普遍把生物量(Biomass)作为功能的替代指标了。这样简化了问题研究的难度,但有可能过于关注它的利用价值,而不是它本身的健康状况。如,biomass大了,应对极端气候的能力强了吗?就像对一个成年人而言,他是挣钱养家了,他会说话唱歌弹吉他,但又有多少人关注他的喜怒哀乐或健康啊?对于一个年富力强的40岁男人,他的能力或社会功能大于一个12岁小男孩,但他的抗压能力或从灾难中恢复的能力未必要强吧!

生态系统也应该如此!


---------------------------------------------------

---------------------------------------------------

附:目前我国对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量化主要包括5个方面,它们是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积累营养物质以及净化大气环境。具体到生态系统产品则包括:吸收二氧化碳、制造氧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水质、防风固沙、调节气候、清洁空气、减少噪音、吸附粉尘、保护生物多样性等[1]

[1]张永利等. 2010. 中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 北京: 科学出版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859589.html

上一篇:心中常想科学问题
下一篇:晒晒资深科学家的工资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4 朱教君 杨正瓴 赵斌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