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心中常想科学问题

已有 4140 次阅读 2015-1-14 10: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2|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问题, 植物生理

前段时间,波多黎各大学的邹晓明教授前来访学交流,我们课题组与之进行了某些有趣的交流。刚开始,大家有点拘谨,邹老师突然发话:在座的,能不能列举三个植物生理学最重要的科学问题?大家面面相觑,竟一时语塞。邹老师虽然不是从事植物生理生态学方面研究的,但他对植物生理感兴趣,与我们分享了他的一些想法,开阔了我的视野。

回来之后,我一直在想,什么是植物生理学界感兴趣的问题呢?这点貌似很重要。正如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如果你根本找不到重要的科学问题,更遑论做出重要的科学研究了。我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不一定就是很重要的,但如果这方面的问题想都不来想的话,我觉得是一个科技工作者的悲哀。通过这几天的反思,我觉得重要的科学问题不就是我一直关注的那几个嘛,写出来分享给大家,预测将来不是我,或许是ABC定能在这方面有突破。

一是,植物非叶光合器官对环境因子的响应以及在水分和碳通量循环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大家都在关注叶片生理的响应,这点没错,毕竟叶片是与环境耦合最紧的器官了,也因此对非叶光合器官的作用知之甚少。可以探究一下个体的生理学机制,也可以量化林分甚至生态系统尺度的贡献。

二是,年龄对植物生理性状,包括功能性状、水分生理的影响机理是什么?现在人们对年龄或个体发育进程的影响也知之甚少。可以以某些重要的优势种为例探究对某些环境因子的响应,估计会有重要发现。

三是,如何确定植物对极端气候变化因子响应的临界点?以及,植物个体和林分尺度对环境变量的响应是否一定存在某个临界点?物种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是趋同的还是发散的?碳和水的因素哪个影响更大?

以上这些问题很重要,但如果要开展相关研究还需要再细化,还需要进行大量的文献调研。如果现在不是让你写出3个植物生理学的问题,而是10个,你又会写出哪些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859317.html

上一篇:树木能“喝”多少水受自身因素限制
下一篇:植被类型和气候共同决定生态系统功能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3 杨正瓴 李毅伟 罗亚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