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地球上有多少湖?

已有 4581 次阅读 2014-11-1 11: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2|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球上有多少湖

一个有意思的科学问题是:地球上到底有多少湖泊?近期法国科学家Verpoorter等人通过高分辨率的卫星成像技术发现地球上总共有117000000个湖泊面积大于2000平方米的湖,这些湖约占到地球陆地面积的3.7%,即5 × 106 km2的总面积。他们的研究论文“A global inventory of lakes based on high-resolution satelliteimagery”已经发表在了湖泊学或地球科学顶尖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

这项研究非常有趣,也很重要。知道地球上有多少湖可能并不能像作者所声称的那样可以量化湖泊在地球化学过程的贡献,但了解这点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认识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原来她有那么的湖啊,不愧是太阳系甚至银河系中的“水”球。

科学不一定能给当下的人们带来多少物质上的好处,普通大众可能不理解科学研究的意义,如有人认为一些研究即不能吃、也不能喝,有什么用?这种“科学必须有用论”是极其有害的,同时也拉远了科学家与民众的距离。因此,我们需要在意识上改变这种短视的看法。有时,有意思本身就是有意义。有意思的研究可能当下没能转化成生产,但会成为未来的生产力驱动。一个遥远的笑话是,听一个信阳的老师说的,据说当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选址首先是河南,但河南的省长说那么多人来吃饭,都把粮食吃没了;结果科大选在了合肥落户。

A global inventory of lakes based on high-resolution satellite imagery.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840259.html

上一篇: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下一篇:树木能“喝”多少水受自身因素限制
收藏 IP: 124.16.15.*| 热度|

8 赵斌 史晓雷 张学文 翟远征 张强 尤明庆 余昕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