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灰色的叶片

已有 4269 次阅读 2014-5-11 18: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2|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光合, 灰叶

植物叶片通常是绿色的,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吸收光合有效辐射完成光合作用。但,也有一些植物的叶片是灰色的,灰色的叶片能给植物带来什么好处?或者它依然像黑叶麦冬一样只是一个中性突变?

今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Niu等人发现,拥有灰色叶片的囊距紫堇(Corydalis benecincta)相比于绿叶的植株其光合能力、繁殖力等生理形状没有多大的改变,但灰叶的囊距紫堇受到食草动物的破坏较少,主要是因为它们与环境很相似,从而躲避了食草动物的注意。作者认为这可能是灰叶囊距紫堇在长期进化的选择压力下的结果。

他们的研究论文“Grey leaves in an alpine plant: a cryptic colouration to avoidattack?”已经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New Phytologist上。

更多阅读:

黑叶光合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793414.html

上一篇:玉米对干旱的敏感性与日俱增
下一篇:“爸爸”和“儿子”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不一样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5 张庆费 戴小华 刘光银 朱晓刚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