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近人物语

已有 3947 次阅读 2013-12-2 07: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3|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语

1.     科学本来就是创新活动。

2.     科学是做出来的。

——赵平 研究员

博主按:上述两句话是前不久做野外试验时听赵老师这么说的,我完全赞同以上观点。有人说科学的本质是创新,这是典型的画蛇添足。我一直认为科学从本质上讲就是积累,科学活动是人类由好奇为驱动力进行的探索。科学需要付出汗水和劳动。科学绝对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有人或许会举理论物理的例子进行反驳,事实上,无论是理论物理,还是理论生物、化学无不是基于实证研究的。

更多阅读:科学是什么?

 

 

1.     遇到的困难或者阻力越大,说明人生越处于上升阶段。如果没有障碍和挫折,那么只能说明人生处于下坡,就像骑自行车一样,下坡的时候人是感觉不到阻力的。

2.     当我骑车遇到不着边际的上坡的时候,我不会过多想很远的而没有走的路,而只关注自行车的前胎,这样我就不会感觉路途太遥远。

——乔少华 博士

博主按:少华的第一句话非常富有哲理,而第二句话可以用于指导现实生活。他觉得最要紧的事是把眼前的问题慢慢解决,这点与曾经获得马拉松比赛冠军的一日本选手十分相似。如果只盯着巨大的未完成的工作,再能干的人也可能崩溃。同时,少华做了一个很好的类比,把遇到的困难或者挫折作为一种进步的动力,这点与我之前听到的“人所取得的成就与他遇到的挫折成正比”有异曲同工之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746340.html

上一篇:树皮的功能生态学
下一篇:针锋相对是国外学术领先的根本原因
收藏 IP: 124.16.15.*| 热度|

3 张鹏举 杨正瓴 廖晓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