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树皮的功能生态学

已有 5950 次阅读 2013-10-20 20:1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树皮

树皮的生态学意义很少被人关注,因为它们既不像叶片那样能够进行光合,也不像木质部那样提供木材、输送养料和水分。它唯一的意义难道只是保护?很多时候,人们把树皮剥掉当废物处理。当然,有明显药用价值的树皮除外。

近期,澳大利亚的Rosell等人发现树木的树皮与木材、叶片等器官存在明显的权衡关系。如他们发现,木材密度与内树皮密度成正比,树皮含水量与导管直径成正比,与叶片大小也成正比。增大树皮厚度可以很明显的增大树干的结实程度与储水能力。

树皮与木质部和叶片的关系就像人们穿衣服,什么样的人穿什么样的衣服,穿不合自己身份的或者穿的衣服不合身,两个字,难受!

Rosell等人研究论文“Bark functional ecology: evidence for tradeoffs, functional coordination, and environment producing bark diversity”已经发表在国名知名刊物New Phytologist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734479.html

上一篇:亚马逊的超级优势树种
下一篇:近人物语
收藏 IP: 124.16.15.*| 热度|

7 李学宽 赵斌 蔡庆华 杨正瓴 张庆费 戴小华 tm66jjb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