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纳米二氧化钛对植物生长的影响有限

已有 8415 次阅读 2012-6-20 10: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2|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植物, 纳米二氧化钛

 

纳米材料对生物体的影响已有大量报道,但对植物生长的影响研究不多。近日,法国学者Larue等人发现纳米二氧化钛对小麦生长有一定作用,他们使用6种不同径级的二氧化钛材料,发现粒径大于140nm,二氧化钛将颗粒不能进入小麦根部;而另外一个阈值36nm以上的纳米粒子可以进入根部薄壁组织,但不能进入根中柱。他们还发现纳米二氧化钛对植物的抗氧化酶系统影响甚微,对发芽率、蒸腾作用以及生物量影响也很小。但纳米二氧化钛可以促进根长,且粒径越小,促进作用越明显。

 

Larue等人的研究论文“Accumulation, translocation and impact of TiO(2) nanoparticles in wheat (Triticum aestivum spp.): Influence of diameter and crystal phase”已经发表在荷兰的The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但这里有一个明显的概念问题,即什么是纳米材料,欧盟委员将纳米材料定义为“一种由基本颗粒组成的粉状或团块状天然或人工材料,这一基本颗粒的一个或多个三维尺寸在1纳米至100纳米之间(链接)”,而文章中A140R655应该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纳米材料了,这点应该给读者一个交代的。除此之外,这篇文章的试验重复太少,试验周期也比较短。要说亮点,我觉得是作者对纳米材料从根部转移到叶片的研究,并且拍出了漂亮的照片(见上图)。

 

这篇文章使我想起了我们前不久刚投稿的一篇类似文章,我们也发现纳米二氧化钛对植物生长生理指标的影响有限,与之前大多数几乎都有显著效应的报道不太一样,希望能得到审稿专家的认可,祝我们好运吧!

 

相关阅读:

光声和光热光谱开启植物学研究新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584026.html

上一篇:比叶面积揭示群落装配机制:由一篇研究论文说起
下一篇:如何使试验结果更可信、可靠?
收藏 IP: 61.175.228.*| 热度|

2 李学宽 曾庆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