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常春藤种子的化学计量特征

已有 6506 次阅读 2012-5-24 21: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化学计量学, 常春藤, 异速生长

 

 

生态化学计量学(Ecological stoichiometry)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一门交叉学科,有人认为它使生态学看着像一门真正的科学,但目前的研究多集中在植物叶片的化学计量特征上,如叶片CNSP是植物功能性状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在全球陆生生态系统的研究中得到广泛和深入阐述。然而,对种子的化学计量特征却很少涉及。Obeso发现常春藤种子化学计量特征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含有较多种子的浆果(Brood size)里种子的磷含量并没有成比例的增加,而在少种子的浆果中种子磷含量是比较高的,他的研究论文“Mineral nutrient stoichiometric variability in Hedera helix (Araliaceae) seeds”发表在了国际权威期刊Annals of Botany上。

  

这种异速生长(Allometric growth)关系对于理解不只是生物量,还有繁殖构件也同样影响着植物的化学计量特征有一定帮助。异速生长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自然规律,是自然万物的不同组织器官生长的速度不一样的现象的描述,物种的异速生长遵循一定的规律,好像是统领物质世界一只无形的手。生物体的物质代谢或异速生长发生紊乱会产生什么后果呢?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些癌症细胞的扩散就是由于机体不能很好的利用过剩的营养元素造成的,这些过多的营养物质被癌细胞利用增殖了;水华或蓝藻的爆发也是由于江河湖泊NP元素的富营养化造成的,是一种变态的水生生物异速生长事件。CNSP被成为“生命元素”,它们的重要性就不再赘述了。

 

达尔文在《物种起源》的结尾曾经写到:看一眼那缤纷的河岸吧!那里草木丛生,鸟儿鸣于丛林,昆虫飞舞其间,蠕虫在湿木中穿行,这些生物的设计是多么的精巧啊。彼此虽然不同,但都用同样复杂的方式相互依存,而它们都是由发生在我们周围的那些法则产生出来的......(舒得干翻译)达尔文在这句话提到的复杂的方式法则的初级阶段,我觉得可以是化学计量学和异速生长。达尔文限于当时的条件不能认识到那些法则,但生物体中一些稳定的化学元素组成比例却印证了他老人家的同样复杂的方式

 

Obeso发现了同等取样条件下种子化学计量特性的差异,然而种子的化学计量特征是否受到气候、生境和土壤养分的影响同样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而植物体其它组织器官的研究是否遵循相同的规律呢?正所谓大象无形、大音希声,世间万物皆按照其自身规律运转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574592.html

上一篇:Elsevier征集创意应用程序
下一篇:比叶面积揭示群落装配机制:由一篇研究论文说起
收藏 IP: 61.175.228.*| 热度|

1 朱教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