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越来越不想回家过年 精选

已有 7525 次阅读 2012-2-1 00: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4|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回家, 过年

“回家过年”,一个多么有号召力的词啊,为此我们整个人都有了充分的理由回到家乡过年,我们甚至可以无视一些规章制度,可以逃票,不辞辛苦,不远万里,赴汤蹈火,不顾一切,奋不顾身,你所能想到的词都可以用来描述人们回家心切、归心似箭的情绪。在面对任何阻碍回家过年的困难,人们表现出了一种视死如归的革命大无畏精神。但,我现在却越来越不想回家过年。

  

路途遥远而又辛苦,颠沛流离失所之人之态尽显,好不容易回到家见到父母亲还算高兴。但是,我的很多乡亲都是那么的“务实”,工作怎么样,一个月多少钱,这些都让我在一而再、再而三的回复中厌倦了,疲惫了。由于家乡人受教育的程度普遍较低,所以年前年后也基本上没有其他的娱乐项目,除了打扑克就是打麻将。你知道,现在农村里的人确实有点闲钱了,所以大家都是“来钱的“,边打着扑克边抽着烟,一根接一根,把整个房间弄成了雾都,人在里面都会窒息。而现在我家楼下就有人正在便打扑克边抽烟,刚进大厅就能闻到烟味,即使在二楼也能闻到烟味,很是烦人。

  

过年我们家乡最多的就是酒席,无穷无尽的酒席,恰恰折射出了我们本地的一些陋习,那就是十分严重的铺张浪费。酒席主要都是结婚生子的办的,一桌菜能吃掉四分之一就不错了,大量的剩菜装满了一缸又一缸,但大家都是这么置办酒席的,如果有一家剩的饭菜没有那么多,就会被乡里乡亲说道,于是就形成了这个一个陋习。前几天,我去参加了堂弟以及同村结婚的酒席,结果由于吃的太多太杂,加上农历24小年吃了太多的饺子,结果肚子吃坏了,每天的饮食量也就两个馒头而已,十分难受。本来是打算过年回家多吃点肉的,结果反倒是啥也吃不进去了。我犯了七宗罪中的“暴食”,是咎由自取啊,哈哈。

  

前几年回家过年还能见到初中和高中同学叙旧一番,但今年大家好像都很忙,不是今年,而是人长大了,都会有自己的事情忙活,大家都有未来需要把握。家里人现在买车的越来越多,车多了就会有污染,虽然赶不上大城市的污染,也没有像仇岗那样的化工厂,但除夕晚上的空气污染不亚于北京。而这些都是春节需要放鞭炮放烟花造成的。人有时就是自私而又不懂得节制的动物,关于燃放鞭炮烟花,我感到这样一种像军备竞赛的东西,大家都在比谁放的烟花更多更漂亮,谁家的鞭炮更长更响。

  

是的,多年来,我都是回家过年,除了给我脏乱和破败的感觉外,就是冷,很冷。除了麦田的绿色之外,再难觅其他鲜艳一点的颜色,这里的乔木大部分都是落叶的杨树、槐树和柳树,没有多姿多彩的常绿灌木,一到冬天都是清一色的土灰色,看着十分萧瑟。有时在想五月份时的家乡,一片一片的油绿和遍地的野花,煞是漂亮,什么时候一定赶在五月份回家,而不是所谓的农历新年。农历新年的给我的感觉是:累,脏,冷和无趣。这种感觉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发强烈。

   

虽然说我们应该继承传统,甚至有人呼吁在对待传统的态度和重视程度上一代不如一代,说实话,作为这个中国社会的一份子我有使命感继承和发扬这种传统,但在我内心深处已经不太喜欢这么个节日带给人们的不便。有人曾经说过,中国地大物博,人的思想观念差异大,而又普遍缺失共同信仰的东西,而春节却可以让我们有发现一些共同点的机会,而政府和求稳定的领导也会利用人的这种心理。回家过年,我见到了健康的父母和亲朋好友,也和我的外甥、侄子和侄女等一些小家伙玩耍和嬉戏,希望在他们长大成人之后享受到的是春节带来的美好感受,因为现在的我确实越来越不想回家过年了。

  

2012-1-21(农历腊月二十八)

  

后记:在我表达不想回家过年的情绪时,母亲说:人不能太自私,你回来大家看到你高兴就好了,不要只顾一个人的舒坦。我一时语塞,不知如何回答。

  

五月份时的家乡,鸟语花香,阳光明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533177.html

上一篇:Science: 海量数据中找到相关性
下一篇:亦鬼亦神的致幻植物
收藏 IP: 61.175.228.*| 热度|

39 刘洋 刘用生 黄晓磊 陈小润 武夷山 李学宽 丛远新 梁建华 葛德燕 朱志敏 孔梅 施泽明 张骥 唐常杰 罗帆 袁君云 封力军 孙永昌 吉宗祥 冯权泷 刘光银 任胜利 高莉 张玉秀 徐长庆 刘少斌 李璐 汪梦雅 徐耀 张军波 赫英 傅云义 黄继红 杨月琴 郑宏 宋敦江 stoneblue zhangcz07 alas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