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小议人的本质(2008年12月16日)

已有 3530 次阅读 2009-9-30 22: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3|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质

人与人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经济状况、家庭条件、社会背景、还是形体容貌?都不是!要想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人的本质是什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是: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而我认为人的本质是“艰苦奋斗的”。人通过艰苦奋斗从猿进化到了人,通过艰苦奋斗创造了人类文明;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奋斗建立了自己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近代的伟人如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也多次提到国家建设要艰苦奋斗。更因为艰苦奋斗更具体,更能区别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如勤劳和懒惰),更好地衡量人的价值取向。

但人不只有区别,更有共性,所以我认为人具有二重性,即共性与个性。共性即作为一个社会化的人所具有的基本特性,而个性则在共性的基础上衍变而来的特点。没有只有共性而无个性的人,也找不到只有个性而无共性的人,所以共性与个性又是统一的,二者又是相互影响时刻变化的。一个人的个性经过发展和扬弃可以为社会所接受而转变成共性,而共性随着时间地点的不同又可以转变成个性。

一个人的成功取决于他能否艰苦奋斗。一个共性不全的人(如丧失了一些社会化的功能的残疾人)可以通过艰苦奋斗彰显他们的价值并被社会所赞扬,如海伦凯勒、张海迪,她们身残志坚的品行时刻鼓舞着我们。一个个性欠缺的人照样可以通过诚实劳动自给自足,同样为社会所尊重。就像我的外公和爷爷是中国典型的传统式农民,他们勤劳一生,虽无大的成就,但我尊重他们,社会也同样尊重他们。

成功的标准有两个:社会认同和自我认可。在上一段个性的例子中更多的是社会认同;共性的例子中更多的是自我认可,同样也有社会认同的存在。认同多一点或认可多一些并不能说明他是成功或失败的,关键看他能否恪守人的本质:艰苦奋斗。更深层次的探索,人本质的核心又是什么呢?我认为是“独立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259000.html

上一篇:喜闻开博,首发科学观
下一篇: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