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喜闻开博,首发科学观

已有 4239 次阅读 2009-9-21 23: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科学观, 哥白尼

       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因为我也有自己的博客了,也可以写写想想,甚至发发牢骚了,呵呵~

       同时今天也是我们研一新生开学上课的第一天,有激情、更有期待,因为以后可以真正意义上做科研了,有做研究的“架势”了。

       刚才在查收邮件的时候,看到了科学网编辑部审核并通过了我申请博客的请求,十分感谢他们给我这个机会能让我与众多优秀的科学工作者一道开垦科学网的宝地。

       在开学之前我就一直在思考一个(若干更确切~)问题,关于科学的问题!科学的本质是什么?科学的根本是什么?科研的方法是什么?科学发展的目的又是什么?

       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就我目前的经历而言只能从政治学和哲学方面探讨,至于从其他的视角去观察,我还没有达到那个层次。

       我认为科学的本质是创新,因为科学的发展没有创新与改革就如无源之水,久而自枯也,这也是科学的精髓所在。

       科学的根本是以人为本,这虽然有点口号式的感觉,但科学的发展不就是为了你、我、她/他/它的方便嘛?

       而做科研的方法即是实践,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哥白尼也曾经说过“人的天职在于勇于探索真理”,两个伟人可以给出我们正确的答案,通过“嫁接”与“拼凑”,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人通过唯一的标准--实践去探索和检验客观真理”?

        政治上有科学发展观,说是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而狭隘的自然科学发展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社会科学发展的目的更应该是为人民服务,因为科学研究本来就是一种人为活动,怎么会没有目的呢?否则,不能称之为人的活动。

       最近科学网有讨论科学与哲学的关系的博文,具体可见周可真老师的博客,我从来就是一统一论者,我认为科学与哲学本来就是一家的,呵呵~当然我这篇博文不是这个话题的继续,仅代表个人肤浅的观点。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257011.html


下一篇:小议人的本质(2008年12月16日)
收藏 IP: .*| 热度|

2 杨正瓴 盖鑫磊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