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无人机用于监测鲸鱼的健康

已有 3042 次阅读 2017-11-17 22: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给体积庞大的鲸鱼体检绝对不是一件易事。不过,近期科学家使用无人机倒可以检查鲸鱼的呼吸道健康情况了。具体做法是,使用一架小型无人机飞到鲸鱼的上方,收集鲸鱼喷气内含物,然后进行医学病理检测。

近期,美国学者Apprill等人使用一种常规无人机收集到了座头鲸(Megaptera novaeangliae)鼻孔喷气时的一些液体,之后对其进行了微生物学上的鉴定,结果没有发现致病的病菌。他们的研究论文“Extensive Core Microbiome in Drone-Captured Whale Blow Supports aFramework for Health Monitoring”已经发表在mSystems上。

链接:http://msystems.asm.org/content/2/5/e00119-17

这是一个有趣的研究,向大家展示了无人机的应用潜力。但也存在研究本身固有的缺陷:如,消费级无人机的续航能力十分有限,大概20分钟左右,因此进行液体收集时需要把握好时机,但这个时机稍纵即逝,不是那么好把握的;其次,基于这个研究获得的少量样本仅能不全面反映呼吸道的某些病变(或仅是呼出气体的微生物特性),根本无法反映出鲸鱼整体的身体健康状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1085718.html

上一篇:新闻报道影响居民用水
下一篇:世界各地三角洲
收藏 IP: 58.246.103.*| 热度|

2 李心诚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