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福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anfz Email:Fznian@gmail.com

博文

以恕己之心恕人吧

已有 4552 次阅读 2010-12-3 21:28 |个人分类:原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与人为善

这几天一直在做和事老,不断地劝人,可是感到自己很是无力。

 

做为小人物,我从不奢求出人头地,在我的心中始终认为平安,平淡的生活就是人生的幸福。生活中,只要吃亏不大,我绝不会喋喋不休。何必呢,为什么要为难别人呢?而且很多事都是损人不利己的。可就是有这样的人,似乎他们的幸福就是看着别人的不幸而获得的。得理不饶人,一定要个你死我活。与人为善就这么难吗?

 

高出何如地处好。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水总往低处流,水是这个世上最弱的物质,然而却没有什么能够伤害到水。

 

姿态低一点有什么不好。予人的便是予己的,取人的人必取之。

 

不说了,很累,希望人们都把自己的“魔”性守好。

 

讲个故事吧:

楚王在云梦泽打猎,不小心把自己心爱的弓丢失了。左右的侍从立刻要去寻找。楚王制止道:“楚人失之,楚人得之。不必找了。”孔子听说此事后评论说:“为什么要把‘楚人’与‘人’区别开来呢?不妨说:‘人失之,人得之。’这样就符合仁义了!”老子听说了孔子的评论后说道:“为什么要把‘人’与‘天地’区别开来呢?不妨说:‘失之,得之。’这样就符合天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784-390083.html

上一篇:说说那些无所不知的人吧
下一篇:新年里,我希望
收藏 IP: .*| 热度|

2 骆小红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