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rrelro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uirrelroco

博文

另一条孤单的鱼

已有 2457 次阅读 2019-2-13 09:51 |个人分类:wolkman|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年, 信马由缰


  春节已过,年年有余,让另一条鱼讲个故事。
  传说鱼只有七秒的记忆,我便不记得自己出生在哪里。即便如此,我也见过世面,曾待过超大的鱼缸,跟特别多的同伴在一起。鱼缸外,是人来人往的超市,能听见聒噪的招揽顾客的广播和锣鼓喧天的音乐。总有各种好奇的、失神的、幼稚的、世故的、娇嫩的、衰老的、长头发的或者假装长头发的人类的面孔,忽然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兴高彩烈地凑过去,却无法触碰他们的脸,而隔壁缸里的吻鲈,却在不停地互相亲着嘴。我们整齐地排好队,追随他们划来划去的手指,看着他们莫名其妙地咧开嘴,发出并不明朗的笑声,然后转身去买菜、果、肉、馍。原来他们和我们一样,讨一口吃食才是正事。超市里的鱼缸,吃食总是不够,大家总在抢,把吃饭变成了一件既刺激又孤单的事。自小羸弱又争食不过的我,在同伴里显得又小又黄。
  各花入各眼。有一天,有一个明媚的仔,走过来跟服务员说,他只有一个小小的鱼缸,想要一条小小的鱼。面对伸进来的捞网,同伴们欲就还推地四散奔逃,而我逃无可逃地被弄了出去,灌进一个塑料袋里。隔着薄薄的塑料,看着那双凑上来的上扬的眼,我不免有了几分得意。
  回家的路并不顺当,许是我太得意了,地铁安检的小姑娘坚持说我是活物,不能进站。丫仔也是活物,难道还要风干了才能进?主人苦求硬磨抛媚眼,这才带我上了车。许是我太得意了,对面的小猴子不转眼地盯着我,要不是他妈妈拦着,直要拿他手里的金箍棒来戳我,您当我是妖怪么?我只是一条孤单的鱼。
  明仔是出来打工的,租住了一个低矮局促的小小房间,孤孤单单。他是明媚的,所以买了几盆最便宜的绿植和一个小小的鱼缸。鱼缸里已经有了几条比我小得多的鱼,我想,我们可以做朋友吧?我热情地追赶它们,想跟它们来一个大大的拥抱,谁想它们宁可跳出鱼缸也不肯理我。为这,我被关了禁闭,住到了一个洗脚盆里,孤孤单单。其实哪会孤单,房间那么小,晚上总能看见明仔晃来晃去。每次他晃过来,我都热情地跟他打招呼,在水面大声地吐泡泡,他总以为我饿,每次都给我一点儿吃食,这个游戏成了我和他的固定节目。
  明仔爱往家里带东西,彩色的盒子奇怪的灯,连我这个禁闭室也有了各色的水草和斑斓的石子。他不在的时候,我可以撕水草搬石头,给自己搭个卫生间。看我水草撕得多了,明仔便忙不迭地换水,一边嘟囔,“你是鱼还是羊?哦,不对,每次我过来你都这么嗨,怕不是狗托生的吧”。于是我们彼此有了名字,我念他是明仔,他叫我作狗黄。
  自从我有了名字,明仔似乎跟我更加亲近,进门要叫我,出门也要跟我打招呼,早上蒙登地起床,也要大喊一声狗黄。每次我都冲向他,急速地摆动我的身体,大声地吐着泡泡,经常自己都觉得自己像一条毛绒绒的小狗,虽然我从来也没见过狗的模样。
  小鱼缸里的鱼都走了,我被解除了禁闭。明仔怕我孤单,前前后后又带了几次小鱼来。可能那些鱼都受不了我的热情,又都走了,只剩下我,陪明仔看窗外灰蒙蒙的天,看天空下灰蒙蒙的柳树,由鹅黄到淡绿,又由淡而浓,由绿而黄,又渐渐地披上冰霜。
  终于,明仔要走了,去另一个城市,忙着打包东西搬家。他说没法带你啊,一定给你找个好人家,夸完张家夸李家,不懂他是在说啥。无论他说啥,我都冲向他,急速地摆动我的身体,大声地吐着泡泡。
  有一天,明仔带了个人回来,说这人会接着租这间房,那人一见我就大叫,还有鱼啊!再后来,明仔不见了。后来的那个仔,还算明朗吧,每天出门会告诉我,进门也忙着跟我打招呼,狗黄!每次听见,我都急速地摆动我的身体,大声地吐着泡泡,就好像自己真是一条毛绒绒的小狗。
  你们愿意想像,鱼只有七秒的记忆,如果那样想,能让你快乐,那很好啊。但其实,我一直都记得,你初次见我时,眉眼上扬的模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438-1161600.html

上一篇:一条孤单的鱼
下一篇:惊蛰
收藏 IP: 218.9.35.*| 热度|

11 王剑 李哲林 陆仲绩 张珑 陈楷翰 刘钢 张忆文 李学宽 杨正瓴 韩玉芬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