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rrelro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uirrelroco

博文

早市所见

已有 9179 次阅读 2018-6-23 08:01 |个人分类:旁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市民, 公民


  世俗百态是我喜欢拍摄的一个主题,活生生的人们,静静流淌的时间,看四季五行,嚐七味八苦。有时候很困扰,这种拍摄的意义是什么,能改变他们的生活,或者只是冷眼旁观?都说记录,可这是多么虚弱的一个词。
  每个人生活在社会的哪个层面,能改变的只有他们自己。每个层面有每个层面的麻烦,也有各自的乐趣。
  在东北,几乎每个城镇都有早市夜市,那是市井小民的天堂。您瞧,干净明亮的超市里卖百多块一斤,电商打折后还要几十块,被中产们愉快秒杀的大个儿樱桃,这儿只要十五块。当然了,樱桃们被堆在地上的纤维袋上,没有贴美国进口、有机食品的标签。我猜,如果把它们洗干净,装在洋气的盘子里,摆到铺了台布的餐桌上,盛装危坐的小资们应该也能品出,嗯,这樱桃开花的时候,曾经有一场不大不小的雨,所以果核儿周围有一层细细的沙。
  跟上海的阿姨们穿着睡衣就出来买早点不同,这儿早市上的人们必定盛装出席,那盛装从早到晚,从初一到十五,生活不易。所以,虽然早市上也有生猛的大鱼、活蹦乱跳的江虾,光顾的人却并不多,鱼档大叔一脸愁容。
  比卖鱼大叔还愁的,是行乞的人。有打断四肢卖惨的,被周围人哂笑,撕心裂肺的歌唱了一遍又一遍,也无人问津,怎一个愁字了得。也有人专心写字卖力拉二胡,碰上这样的,我多半会尴尬地给些钱,面对他们的千恩万谢,不知怎么回答,心头一酸,又怎是一个愁字能形容。
  还是找点儿有趣的吧。
  今天去的是三姓街早市,据说很有名。哈尔滨市内有一条河,名字叫马家沟,一度成了排污沟,臭不可闻。后来市政府花力气整治,现在沿岸已有绿树成茵,更形成了(老)动物园、儿童公园、植物园三个风景区。三姓街就在儿童公园北门的对面,在市中心。那是一条不宽也不长的小街,由南而北再转上坡向西。早市早,夜市晚,街上不走车,也走不了车。摊贩沿街两边各自摆开,各有各的位置,应该是交了类似占位费之类的钱。所以,有位后来找地方摆摊的大姐,被各家驱逐,嘴里恨恨地嚷,“看把你们牛的”。牛与不牛,都是钞票说了算。
  有不关心钞票的。三姓街南北向的一段儿与边上的马家沟平行,如同大江南北城市里的河岸,沟沿儿的小公园早早就被大妈们占领,为了跳广场舞。红衣白裤,腰扭如律,脸堆强颜,排成一排排地转来转去,像南飞的大雁,想像自己在另一个世界。哪有真不关心钞票的人啊,收起手中的红折扇,闪身,她们就会融入三姓街密实的人流,谁家没有一本难念的经,小贩手里的便宜货才最实在。
  最爱听小贩儿的的叫卖,永远都是“最后一拨”。最爱看他们的寒暄,“还是您老高寿啊,我还差两岁才六十呢”。最爱他们释放的善意,“差四毛差四毛吧,多卖点儿就出来了”。最想在一片杂乱中,拍到一个红唇短裙的俊俏姑娘,可惜,没有。
  边上的大姐粗声大气地喊,“蟑螂药耗子药,带一包回家啦”。偶像剧里那些长发飘飘的白领,她们的家里怕是用不到蟑螂药。
  蟑螂药不能吃,还是去找那家有名的早点店。叫一碗牛骨汤豆腐脑,两根油条,从筷子筐里摸两根筷子一把勺,坐在街边慢慢吃,默默地反省,这种照片不能俯视,无论是机位,还是心态。
  忽然想到,虽然生活不易,他们却都在努力地生活。也许,这便是记录的力量。



若有所思的卖糖兄弟


气场强大的珠子兄弟


彪悍的烧饼兄弟 这个样子可能是很多人对东北人的印象


居然有一个报摊儿 大姐似乎数不明白手里的硬币


免费量血压的老大夫


遇上这样悠然的大叔 似乎并不容易


晨起的劳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438-1120418.html

上一篇:接骨木
下一篇:雏鸭
收藏 IP: 1.58.79.*| 热度|

33 朱晓刚 郭战胜 杨正瓴 黄仁勇 刁承泰 冯大诚 汪育才 李东风 曾泳春 王从彦 董全 王德华 孙杨 何海 王善勇 张焱 蒋继平 张晓良 文克玲 张士宏 张叔勇 李学宽 程帅 陈楷翰 周浙昆 刘东坡 水迎波 郭奕棣 刘全生 陆仲绩 张婷婷 ljxm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