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rrelro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uirrelroco

博文

海洋之星

已有 3909 次阅读 2018-5-25 09:59 |个人分类:自然可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博物, 植物, 一花一世界

 

R85_2093.jpg


  五六年前,有个学生在我的办公室养了一缸蜜蜂虾玩儿,那是一种养殖的宠物小虾,很好看的小生命,上窜下跳地,颜色鲜艳而活跃。养虾就得养草,于是各色水草也慢慢地出现在那个透明整理箱代作的虾缸里。虾和草都不好养,于是你去我来此起彼伏,转眼学生毕业。
  学生走了,为保生命不灭,我还得往那缸里添水,清理就越来越少,于是虾不见了。后来又有学生在里面放鱼,她们毕业,鱼又不见了,能见到的,只有清彻的水和自生自灭的水草。几年过去,小缸几乎被水草塞成了实心儿,却没变臭,神奇。
  说不清缸里到底有多少种植物,最茂盛的是一种像马齿苋似的家伙,居然从水里一直挺出水面,快活得洋洋洒洒。每到春天,这家伙居然还开花,蓝紫色的小花儿,直径刚刚超过一厘米。蓝花绿叶,逆着窗口射来的光看,直有几分恬淡的仙气。
  搞植物的专家们设计了各种识别花的APP,既可以做科普,又可以收集数据,好事一大桩。大学同学推荐我用“形色”,我用手机扫描了那小蓝花,软件说是假马齿苋。上网查,不像。于是再百度,“跟假马齿苋相似的植物”,果然世界上高手如云 。有大神说,那是巴戈草(Bacopa caroliniana) ,也叫美国假马齿苋,来自美洲,在中国是养殖种。估计它们也是跟着各种热带鱼之类来到中国,活跃在各大花鸟鱼市场,有着各种各样的别名或者商品名,“海洋之星”便是其中之一,听起来很炫。
  时间真快,今天年度体检,又是一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438-1115659.html

上一篇:且伴春狂
下一篇:活血丹
收藏 IP: 118.203.125.*| 热度|

15 朱晓刚 李世春 张叔勇 曾玉亮 杨正瓴 李学宽 尤明庆 徐长庆 王从彦 陈小润 冯大诚 刘钢 张珑 刘全生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