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rrelro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uirrelroco

博文

淡脚柳莺

已有 3253 次阅读 2018-5-15 07:36 |个人分类:自然可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博物, 动物

 



  话说昨日,上班到楼下,忽听得楼前树丛中有温柔的呼噜声,浅呤低唱,啁啾婉啭,如歌似梦,听得我一时恍神。细想这类声音发出者,无非鸟兽虫,校园极少野兽,那又绝不是猫狗。按说刚过立夏,哈尔滨新绿初吐,虫子们还没长到能大声嘶鸣的程度,怕是什么鸟吧。瞄了两眼,找不到本尊,只听那小呼噜若有似无,戛玉鸣金。
  赶紧,抓紧。奔上楼,放书包,取相机,换镜头,冲下楼。还好,亦鼓亦板还在原处。小心靠近,屏息瞻风,半天无所得。换个位置,三角定位,总能找到你。果不然,一叶猝动,伶俐乍现,柳莺!
  既然让我看到了你,虽然枝叶浓密遮头蔽尾,拍个照您是躲不过了。但是,您哪位?柳莺种类那么多,长相却相差很少,据说用鸣声区分最把握。快掏手机,录音,现代科技自有它的妙处。
  鸟我是真认识不了几只,导出照片,少不了四下一番请教,问明真身。
  今早,又去原处,静立很久,再不得其声。想想这小鸟,天南地北的迁飞,孑然游弋在各地丛林,生不知何处,死不知所踪,若非精灵,又能是谁?反而是我们,得了宇宙的智慧,不思反哺自然,每日蝇营狗苟营私逐利,真真儿是高下立见。
  怕就是因为如此,我的呼噜特别难听,我录过音,如坐涂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438-1114020.html

上一篇:苇鹀
下一篇:文须雀
收藏 IP: 118.203.125.*| 热度|

9 朱晓刚 徐令予 刘全生 李学宽 冯大诚 尤明庆 王从彦 张叔勇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