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rrelro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uirrelroco

博文

听见 精选

已有 3980 次阅读 2017-3-28 15:22 |个人分类:wolkman|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 厦门大学, 同学少年


  昨晚阿花打电话过来,难得地说了好一会儿话,说晓颖从美国回来,要去海口看他。听那语气,很高兴的样子。我知道我应该多陪他聊聊,奈何我很排斥打电话,含糊地应了几句,就挂了。
  我排斥电话,是因为通过话筒我听不见声音。其实并不是真听不见,是听不清楚,也许是不能面对面的缘故。阿花每次打电话,也多半匆匆几句就结束,这次看来是真的高兴。
  阿花不仅打电话听不清楚声音,刚认识他的时候,他可能是真听不到多少声音。
  我经常会写到我们入学的那个金色的下午,会说阳光软软地流淌在树叶和屋项的琉璃上。也是在那个下午,阿花风尘仆仆来到我们的503,盘腿坐在我邻床的上铺上,满身金光的他大声问我:“你打球么?”
  阿花说话总是很大声,也经常在你说了什么之后,大声地回你:“啊?”我们以为海南人就是那个习惯,一直到入学体检他通不过听力测试,一直到大夫从他耳朵里挖出好大一坨耳屎。耳朵正常以后的阿花,依旧话不多,说话还是要从“啊?”开始,好像什么也听不见的样子,而且依旧说话很大声,好像生怕我们听不见的样子。
  阿花这次打电话来,其实是因为我拜托他看看海南的保护区有没有招人,我的学生要找工作。前些天他告诉我有招,学生去看了招聘通告,说是只招男生,阿花有些不好意思,绕来绕去地说了很多抱歉的话。
  我和阿花是班上仅有的两个留在国内“做动物”的人,我在学校,他在林业局。做这一行多少得有点儿坚守的意思,收入不高,有时候辛苦,有时候危险,有时候有口难言,唯一的好处就是能够听见自然的声音。阿花做得很出色,几乎一直是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行政管理领域的顶梁柱。我跟他去各个保护区转转,他的同事们一口一声地“苏工”叫着,他憨乎乎地傻笑,一如二十多年前。倘若不是他肚子里忽然长了个东西,做了手术,休了长假,这次我的学生也不是没有机会。阿花大声说,“以前也招了很多女生啊”,很无奈的样子。
  阿花之所以是阿花,是因为大二搬到到芙蓉九501以后,他住阿狗的下铺,两个人都喜欢在床铺上围个帘子,像住在一个窝里一样。既然同住一窝,我们就也给了他一个狗的名字。阿花不介意,每次叫他,都大声地回“啊?”
  阿花问过我“打球么?”之后,我就跟着那两条狗去踢足球,外脚背抽射还是阿花教我的。后来春天到了,阿花听见花开的声音,每天去捋一大把各式花草,插在一个姑娘的自行车手把上,那秀气的姑娘至今仍陪在他身边。上次去海口看他俩,阿花做完第二次手术后不久,媳妇辞职在家照顾他。我说你俩这是又谈一次恋爱啊,不腻烦么?他俩胖胖地,黑黑地,憨憨地,大声地:“啊?”
  大学毕业后,第一个给我打电话的就是阿花。絮絮地给我讲他和晓军在海南调查长臂猿,说他们上了海南日报。经常给我打电话的也是阿花,三句两句地说陈老师去海南做项目,说他有儿子了,说他要去英国培训,说话声音似乎也没那么大。你怎么确定我能听得见?
  大家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也许,能听见你,才是最深情的陪伴吧。
  春天又到了,花儿,开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438-1042151.html

上一篇:释放自我
下一篇:挤地铁
收藏 IP: 1.58.78.*| 热度|

22 周健 李土荣 陈楷翰 尤明庆 饶东海 邵鹏 陈小润 吕洪波 侯沉 李学宽 张叔勇 鲍海飞 冯大诚 张珑 董全 刘光银 葛维亚 李颖业 郑永军 王春艳 王剑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