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rrelro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uirrelroco

博文

释放自我

已有 3181 次阅读 2017-3-27 06:11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游记, 西藏, 人文, 博物


  担心,其实是期待,在高原上开车。于是,作为一个纯纯的新手,每天认真地上街练车,各种路、各种天气、遇上各种人。不管怎样,都严守交规注意礼让。
  今天是毅腾1的比赛日,忙不叠地驾车去会展中心体育场,停车费比平时贵了一倍,还要停在别人车屁股后面,两个小时里一直不托底,生怕边上那车一时兴起刮坏了师兄的车。
  我们今天对阵的是甲A垫底的江西联盛,比赛过程不怎好看,联盛全力防守,前场只留一个前锋时不时地捅一下,毅腾貌似占尽优势,但球员锐气不足,盘带太多,出球太慢,无球队员的跑动也不充分,所以一度场面非常胶着粘滞。久攻不下,必有后患。联盛先一个三十米开外的任意球,直接破门。我觉得守门员当时走神了,也许是因为天气太热,也许心里正盘算着什么。足球突然飞过来,守门员都没什么反应。一分钟之后,毅腾外援里卡多头球破门,比分扳平,有球员跪下以手擂地庆祝,可见压力之大。最终,毅腾在终场伤停补时,一球绝杀终于获胜,很多名联盛球员抽筋倒地。
  这是我现场看的第四场足球。我不是球迷,但喜欢去看那个热闹,激昂的人群让人很感动、很振奋,那让像我这样每天陷在自我小圈子里的人,有个释放和宣泄的机会。然而,与我以前想像的不一样,主场球迷原来并不是铁板一块,居然分别隶属于各自的球迷组织,各有有各的玩法,勾连纵横矛盾重重。还有更多的只是偶尔一去的观众,被“组织”称为散客,一些热心的组织专门带动散客给主队加油。去各个毅腾的贴吧里看看,球迷加油的方式被称为球迷文化。在这文化里,有擂鼓吹号的、有齐声加油的、有怒斥裁判的、有暴骂对手的,据说哈尔滨球迷最让全国球迷动容的,是在毅腾在中超的最后一场比赛上,用手机上的手电功能打出了“I♥U"的TIFO2。做出这个TIFO的,据说就是南看台上的球迷组织。
  哈尔滨会展中心球场的南看台上,每次都站满了球迷,在头人的带领下,整齐地唱歌、呐喊、跳舞,起人浪,九十分钟不停。经常地,全场的齐场高呼都是南看台起头,成就了会展“魔鬼主场”的名头,那场面确实非常震撼。但是我不喜欢南看台,一来是因为他们唱的歌,听起来就跟广场舞大妈一样地自我陶醉,跟比赛节奏也没什么关系,反而显得特别嘈杂,二来是因为,觉得他们带头喊的口号冗长繁赘缺乏力量。但这只是技术性的问题,那个组织很受哈尔滨球迷的尊重,跟着他们一起高声呐喊叫骂,不管球赢没赢,单就这球场的气氛就让很多人过了把瘾。
  今天不太一样。球赛完毕,主队球员循例绕场一周,鼓掌鞠躬向球迷致谢,大伙儿高叫着队员的名字鼓掌欢呼,两相呼应皆大欢喜,心满意足,各自散去。球场近空的时候,南看台又高叫了起来,我听不清喊的什么,问身边的球迷,说是“尊重球迷,认真谢场”。我没懂,怎么不认真谢场了?散客说,平时球队会到南看台下在跟他们一起跳波兹南舞,今天没跳。球队经理到看台下说明情况,就是不依不饶,坚持球员重新出来谢场。我心里惦记着师兄的车,没继续看热闹。据说,到底把球员喊了出来,贴吧里骂声一片。那组织的说法是,他们跳了九十分钟,球员应该尊重他们。
  提了车,估计南门出口又是各不相让拥堵在一起的车堆,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出去,转头向北门走,果然很容易就出了门。不成想,出门本应右转,右边的车却突然停下上人,堵住出口好几分钟,后面滴声一片。更没处说理的是,司机大姐还要左转,无论我怎么提示,她都目不斜视全神贯注地坚持向前,全不顾前面主干道上的高速车流,更不管我们这边一众右转车辆,完全一幅忘我的境界。真是服了,后面的车再怎么滴滴,让你先走。
  我是新司机,交规在心里还新鲜热乎着呢,可是在路上看到的“违法”行为多了去了。车如其人, 一个人平时生活里是什么样子,上了路也是什么样子,这跟是不是新手,是什么性别,开车经验丰不丰富都没有关系。我是个爱看热闹的家伙,细细品味身边的人,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实在太多,刚才出门遇到的大姐是个例子,南看台的球迷更是个例子。问题在于,在路上自我太重,路就会被堵住,球场边以自我太重,彼此都伤心,生活里自我太重,往往很难真正舒心,因为你看到的将是,别人怎么都那么地自私——除非,那是你喜欢看到的景像。
  据说,青藏线上、扎什伦布寺前、冈仁波齐脚下,有无数的朝圣者一步一叩五体投头地磕着长头。那样残酷的自我修行,磨破了他们的皮肉,磨去了他们对世界的奢求,磨掉了困住自我的外物羁绊,释放出与他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自己,那才是真正的自我,所谓明心见性。
  明心见性,真那么容易,世界上哪还有热闹可看。




毅腾的外国球迷


拉萨的叩长头者

 
喜马拉雅的水



1 毅腾现在已经是浙江的球队了,偷偷走的时候,被黑龙江球迷狂骂
2 TIFO 在欧洲,尤其是拉丁语系的国家里有个词叫“Tifo”,这是一个在体育圈的专有名词,在球迷文化里指可覆盖看台的大型横幅或拼图,常常用于重要比赛已经德比大战等关键战役中,是球迷标志对所属俱乐部意见、看法和支持的重要工具。也是威慑客队极佳的视觉震撼武器。在球场上看到的巨型球衣、旗帜、拼图、横幅、画像等都可以叫做TIFO。





2015/07/12初稿于进藏准备中,38篇日记中的第6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438-1041797.html

上一篇:丢三落四
下一篇:听见
收藏 IP: 1.58.78.*| 热度|

11 李伟钢 李颖业 冯大诚 翟自洋 刘光银 邵鹏 杨正瓴 陆俊茜 吉宗祥 李土荣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