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zhi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zhipeng

博文

一个完美的重组家庭(社会学探索-咨询事业 )

已有 2218 次阅读 2018-8-7 13:48 |个人分类:社会心理学探索|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社会学探索-咨询事业

 

一个完美的重组家庭

提纲

单亲家庭的遗憾、问题

改善重组家庭的要素

重组家庭同样可以完美

 

现时代文化要素突出,人们的生活质量要求特高,致使现状跟不上需求,问题越来越多,婚姻就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

婚姻的组成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  男女青年无独立主张,全由父母替代,红娘牵线,

2,  独立青年男女,选择慎重,自主婚姻

3,  独立青年男女,标新立异,选择草率

这三类婚姻中,第二类最稳固,最美满

第一类,常常变异,出现单亲家庭频率甚高,第三类常造成社会混乱。

单亲家庭多来自第一类,部分来自第三类。(这一类是异类,持续不会太久,不在本文

论述之列)

 

单亲 家庭受害最深的是子女,其次是单亲本身的家长本人。

孩子的童年应该是最美满幸福、天真活泼。无忧无虑。可单亲家庭,缺的就是这些。不

是缺父,就是缺母。

最真诚的爱来自父母。缺失了一半,任何都无法替代。这是最深的心灵创伤。永难磨灭。

小小的心灵,印记,遗留终身。幼年的心态开始变异。天真的欢乐,失去了天真。欢乐变了味。眼中的事物,全都变了形。成年的单身父或母,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孤单的子或女的身上,但永远无法替代齐全的父母。只留下不完整的教育理念,过分的溺爱。带来了更多的缺失,造成了更大的缺陷。自身的痛苦,传到了子女身上变成了更大的伤害。

   

走出单亲家庭的阴影重组家庭或许是个良策。但必须吸取教训。

重组家庭要素是三到四个人,重组的父亲,重组的母亲,继子或继女,继子女和亲子女。

这里的成员都曾经经历过离异的创伤和悲痛,都盼望新的希望与慰藉,这都是新的和睦的动力。成年人是如此,年幼辈则需要继父母的引导与抚慰。所以利弊都存在。一般情况下,利大于弊。这些都是重组家庭的基本点。重组家庭的缺点也会有形形色色各种各异。但与基本点相比,居于次要地位。

帮助重组家庭、看到基本点的要素,则会带来完美的结果。关键是设计必须全面和紧紧抓住基本点。

 

案例

j家庭,是个重组家庭。

核心人员:父——60

          母——48

          长子(父的亲子)30岁在国外

          次子(父的继子)23岁在美国求学,发病

次子发病合家不安。

最不安的是亲妈,亲子是她的命根子,是她的一切。是她的唯一。

其次是父亲虽不是发妻,但已成为家庭重要组成成员,一动摇,家就不稳,必须救治。

 

任务落到心理医生身上

案情分析:,

患者23岁,幼年家庭变异,单亲家庭,家教缺失,父爱缺失,心灵严重创伤。心态沉重异变,缺少欢乐,缺少激情、缺少热情,养成慵懒,在所必然。学业难以完成,在所必然,环境难以适应,人间关系欠缺、从而纠纷无力应变,更促进心灰意懒情绪激变;

在性问题上,又染上恶习,追求欢乐刺激,只追求一时欢乐,想不到将来。情景过去,味同嚼蜡,心灰意懒,出路何在,不知所然,茫茫然恍惚迷茫走向绝路,了此一生。从而被送入精神病院。

此情此景,心理医生完全明了,

这是种心病,心病者,有因也。因有外因和内因。外因为诱因,仅为诱发因素而已,内因为主因,是根本因素。

本患者外因是功课压力,人间关系不和,学业难以完成;但又无力完成,更无足够的认知能力、去认知事件的性质和解决办法的方向与知识。从而只想以死完结。

内因是心理素质低下,更无意志毅力,难以提升,前途无望。心灰意懒。

把内外因解决了,认识了,提升了,过去的让它过去。不再纠缠,着眼与未来。然后把内在潜力的提升和发掘,结局将会发生根本性改观。

因此笔者为家属设计了一份路线图:

患者人生

幼年

童年

母亲

家庭变故

重组家庭

性情起伏

精神病陷阱

 

(续写)

再生

奋起

拼搏

新的家庭

爱人相助

完成学业

 

这一路线图的上段,是帮助患者回忆、分析,总结,提升,从而进一步明了自己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达到真正认识和理解后,彻底予以丢弃!开始进入下一步。

 

人性是善的,人之初 性本善。人性向上、向好、向善。这是根本!发掘出来,加以引导,就会有巨大的力量。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开始进行三导。

首先说服了家庭成员的核心人物:父亲。其次说服其母亲。接着对患者进行疏导、指导,解开患者的心结。批评其劣习,指出弱点的根源,出身无法选择,后天的主观能动性完全有巨大动力。最后是引导,指出其希望所在。和重组家庭的优势。让他看到了希望和前景。并发出潜力。

 

患者目前已是美国某大学传媒系的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再有二年就将毕业。接着就将就业进入社会。有了事业。前程是美好的,光明的,关键就在于自己。掌握在自己手里。母亲看到了希望。继父也看到了未来,关键就在合力。

患者在性处理上,低级、庸俗,但还不是对人身的侵害,是双方都自愿的,女方也看重了患者的潇洒有可取之处,而自愿委身。最后的女孩已相处二年余,基本稳定。患者的性恶习已基本收敛。患者与女孩,都接受了医生的良言忠告。女孩这将成为重要助力。将成为合力的关键节点。

 

从而并发出动力和潜力。改变了态度,努力有了方向和活力。路线图进入

 

再生

奋起

拼搏

将女友提升为未来家庭成员

爱人相助

完成学业

拼搏事业

 

从而出现崭新的途程

经过心理医生的努力和患者心理素质的提升,出现了成效。

 

   光明就在眼前,重组家庭展现出完美的,理想的境界。

   安静、平稳、欢欣鼓舞朝着目标奋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0120-1128021.html

上一篇:对国家卫生健康政策的意见
下一篇:探讨宗教与社会
收藏 IP: 116.232.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