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zhi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zhipeng

博文

论‘怎样看万字长文怼父母“过度关爱”’

已有 2334 次阅读 2018-2-14 13:32 |个人分类:社会心理学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怎样看万字长文怼父母“过度关爱”

北大毕业生王猛书写万字长文怼父母从小对自己“过度关爱”一事,近来成为网上争议的热点。参与讨论的群体,分成了泾渭分明的两种立场:一部分网络公众号选择批判王猛父母的态度,甚至给他们贴上了“自以为是”“自私的爱”“精神暴力”等标签;另一方则觉得,王猛太“玻璃心”了,万字长文里的例子其实很平常,他的父母没有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

而我则认为我抱着第三种立场。我认为王猛陷入了异态心理的失常!

我看了几篇文章,也大致看了“万字长文”,从文中看到王猛的用词、词句和心态有异态心理,这连王猛自己也在万字长文末说:    

……我目瞪口呆,浑身发冷,接着一拳砸在桌子上!血全涌进了脑袋,最后我瘫在床上呆呆地盯着天花板。——这就是一种异态的表现。接着他又说:

“回过神来,我终于意识到这么多年有一个基本假设是错的:我父母是讲道理的人。…………”

王猛自述:我读研期间从二年级上学期到最后毕业一直在接受心理咨询(国外的精神病学说有严重先天缺陷,后面分析,影响到他的理念)……

最近又拿到了学位,心情一度好转,结果这一切都毁于一封信。拿到硕士学位的第十天我住了院。

由此看来,是王猛接受心理咨询后,这种国外的心理咨询理念不当、有缺陷,造成了他的心态变异进一步发展。请看,王猛自己给自己按上了:“情感的孤儿”的头衔。他已经陷入了心理变态的情感的孤儿。接着他诉述说:“过去无数的悲凉和伤痛像电影一样闪过。我跟很多人谈了这次和家人的冲突及相关的事,唯独没有再和家人谈。我慨叹:如果教育的目的就是控制孩子,那我父母真的是出类拔萃的模范!……”“而我不过是他们眼里一件随意使唤的工具,他们怎么可能容忍区区工具挑战自己死心塌地伺候的人?”他用“咬牙切齿地”的词句写道:“记住,在世界的一角,有一个伤痕累累的灵魂在恨着他的教育者们。”我父亲回信说我病得不轻,并建议我回家休养。我没理他。”

从而使他“硕士毕业后最初两三年,我已经谈不上什么斗志和规划了,有一搭没一搭地到处工作,多次旅行也没有治愈自己。”

他是在这种病态情况下写的长文。

最后,他又说道:

后来,出国前带我做心理学科研的老师和其他几个朋友都鼓励我继续做研究。我决定坚持下去,至少为了那些关心和肯定我的人。……

万字长文是在他这种情况下写出来的。是在受到西方文化的渲染后写出来的,不能不说这是一个重大的来由。  

这是我对万字长文看法的一面。

另一面是王猛之所以有这种激烈的言辞,是他的文化理念国外化了所致。是因为他长期留滞在国外,接受了国外文化的影响变成了一个“外国人”。

在文化理念上,中国人和外国人是有区别的,不能说,谁好谁坏。当然都应说,自己的国家好。如果你否定自己的国家好,那你就是不要自己国家的国籍。

中国的文化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伏羲太极八卦,易经易传。大道之行也明明德。治国、齐家、修身平天下。这是儒家思想传统中知识分子尊崇的信条。也是国人引以自傲的理由。近代的周易研究,引用了大量国内外的科学伟人的科学发现、来自八卦、河图、洛书的启发大有人在。(参见附件:)

但是,中国文明,随着清朝末年的衰落而衰落了,随着新文化运动,倒洗澡水连婴儿一起被倒掉了。出现了 月亮也是美国园的崇外迷洋现象。

所以王猛长达十几年的国外留学、学习国外的心理学、精神心理咨询,加上他原有的幼年时间逆反心理和原有的天赋聪慧一拍而合接受了西方的理念,造成了他万字长文的来源。

实际上西方的精神病学理念是极大的错误,有极大的危害,这在本人新出版的《人性》

一书中已经详述。

王猛同样是遭受了这种精神病学理念的受害者,只是他还没有认识而已,但从万字长文中已经可以看到端倪。

王猛是个异态心理者,他怨恨家长,是因为他的心理异态,他一时找不到出路。我认为他这样写,他的内心是极其痛苦的,极其不平衡、不平静。但他没有其他出路,他有严重的心结,解不开,解更乱。

中国人的的德是极其重要的做人理念,善孝恩是极其重要的德。现在世界慈善事业是极其重要善举,国内外无一例外。行善是德的重要表现。百善孝为先,所以孝是德的第一位。如果一个人不知道行孝,那么她就是没有德性。他就不配是一个完人。王猛的精神痛苦就是他失去了这个极其重要的做人标杆。

我在万字长文中,感到这个矛盾的存在。

此外,万字长文还应从另外两方面进行思考:家教理念的思考和教育界教学理念的的思考。

当前的家教理念虽在转变,但不彻底。“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也就是分数线上,仍是主要理念。而忽视让孩子独立,着重于德育、做人、教育,让孩子充分自立、自由,快活,严重缺乏,缺少。这个缺陷的主要来源是教育界、教育界的高层领导。是教育界、教育界的高层领导层的理念的严重缺陷。这个理念加上媒体的渲染,普及了中国大地,普天皆是。中国的家庭谁也难以抗拒这个有害的理念。王猛的家庭当然无法例外。这也是导致王猛类案件的由来。如果说王猛的长文是有害的,那么害的根源,来自不良的、有害的家教理念。更深的层次来自教育界。

所以,人们探讨王猛的万字长文,不仅仅只限于王猛,而应作更深层次的思考。

而对王猛的建议

王猛现在是学者型的人物,希望多角度去思考自己万字长文所包含的意义、后果、作用及其副作用。

王猛现在完全与家决裂。但现在还有事业,不会感到家的重要,有家无家无所谓。可是,人是要老的,人是社会人,家是港湾,家是出发地,到需要时再想挽回,事已晚矣,再懊悔已来不及。希望深思!

附件:周易研究摘录

1930年,我国在法国留学的学生刘子华,用八卦原理算出了第十颗行星的质量,行速及轨距,其论文(八卦宇宙论与现代天文)曾震惊世界并荣获博士学位。我国美国华裔学者杨振宁博士也说,他对物理学家拿破铁的奇偶性对等不灭定律提出异议,亦是从易经之阴阳得到启示的,杨振宁、李振道从太极八卦中得到启示后提出了原子能态二组的奇性和偶性虽然是不灭的,但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存在着盛衰消长的变化,这一伟大发现曾使二学者荣获诺贝尔物理奖金。德国学者戈德伯,从太极八卦图受到启示,提出遗传基因的物质基础:CAMP与GMP与阴阳假说。

  英国物理学家波尔说,中国的阴阳图是“并协性”的最好标志,认为中国的太极图蕴含着“并协性原理”。国外有学者还发现我国八卦图和强子八重态对称性类似,以及元素周期表,最外层为八个电子。易经八卦的二进制制原理还被电子计算器采用了。有人甚至认为伏羲八卦次序图和原子之核子链反应酷似。蔡福裔先生受八卦的启示,着(八卦与原子),提出了新的元素周期,是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之外的新发现。伏羲六十四卦图为西方微积分及莱布尼兹电子计算器二进制制数学的蓝图。64卦成卦的原理,其64进制的64代码,被认为与分子遗传学中的三组遗传密码表的不同推列非常相似。目前还有人认为“原子能态”的奇偶性组合和太极的原理很相似。中国数学家刘蔚华认为易经中的数学结构寓有深奥的数学原理。近代遗传学基因DNA、RNA与太极八卦阴阳的对立统一有很相似之处。杨永忠认为八卦二二相耦的组合原理,不仅可以揭示出不同类型原子结构的组合传递规律,而且还可以对自然界存在着的四种基本作用力是统一的这一个观点,做出科学的解释。

  迄今欧美学者对我国易经文化不断的做深入研究,并由此而获得甚多科学与哲学理论上之启示,先后有原子、量子等精深理论、计算器、计算机等伟大发明,核能用途、太空探测等尖端科技,还有遗传密码,试管生命之生化突破,诸多对人类有重大贡献之发现与发明,均与中国之固有文化易经之象数理有密切关系,并引起全世界之重视,不少西方学者,已由易经之研究而推行至天文、物理、生物、化学、医药、数学等各学科之研究。

海霖看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0120-1099834.html

上一篇:化异态心理为正常心理, 提升心理素质,改变父母教育理念, ...
下一篇:追溯历史,抢救元音
收藏 IP: 101.93.2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