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zhi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zhipeng

博文

用实例来探讨精神病学谬误

已有 2320 次阅读 2017-8-31 13:47 |个人分类:医学方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用实例来探讨精神病学谬误

治疗案例A

张西

"张西" 2017/08/23

2017年7月25日柳州广济医院首次治疗,阿立哌唑每天早晨1颗吃了2天,孩子说困,累,只想睡
2. 2017年7月27日第一次去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唐文忠医生治疗,早晨1颗氨癀比利+1颗安坦,晚上在早晨的剂量上+1颗阿立哌唑
吃了17天,期间第15天出现了1次幻听
3. 2017年8月12号 第二次去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唐医生说在上一次的剂量上加1颗氨癀。现在的服用方法是:早1氨癀必利+1安坦,晚2氨癀+1安坦+1阿立哌唑
氨癀必利的规格是200mg
到今天8月21号,9天,孩子说没有出现幻听,就是觉得累,不想动。
忻教授,我有个不情之请,想麻烦您能否把我孩子的情况转发一下颜文伟医生,您两位德高望重的高人研究一下看我们到底应该怎样治疗,我实在是害怕,怕耽搁延误了孩子,9月初孩子就要去广州读大学了,我实在是放心不下,他很好学乖巧,从小到大表现都不错,我们都希望他能顺利地完成学业,将来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健康快乐地学习工作和生活。

:张西

我:小张,我希望你看看关于性、恋、情方面的文章你看了吗

:看了

:很有启发

我:性、情、恋到了一定年龄性发育成熟,这些都是人的天性,是自然现象,无可非议。但人是社会动物,有人的伦理道德,所以在行为上必须遵循人的规则。

我:正当的、没有侵犯他人的违法行为,都是合法的

我:所以你可以大胆地   去追求异性。但不能蛮干。这要有缘分。无缘别强求

:有一次不小心勃起了还不小心被别人看到真的尴尬死了

:感觉很罪恶

:自己羞脸红了大半天

我:这个注意就是了。也不必与人说明

:这样算侵犯到别人了吗?

我:但是大家合得来,聊聊也无所谓,合不来的人避免了,以免误会

:

我:如对异性没有进入恋情的时候,那是对对方的侵害,是不容许的,是违法的

我:追求异性,哪有另一门学问。必须也要学习。以后再与你聊。今天到此好吗。我要休息了。

:

:谢谢教授

我:你不是精分,应该停止服用精分药。

我:堂堂正正做一个正常人!

邮件

我最大的困扰其实是同学间的伤害,我待同学向来友善,和蔼,但同学竟然因为一些小事就对我进行口诛笔伐,我无意间碰到了那位女生的胸部也罢,亦或是我和同学半开玩笑的讨论撸的问题也罢,他们总喜欢到处议论,完全不顾我的感受,让我在人前羞愧得抬不起头,而他们却可以嘻嘻哈哈当作是好玩。我真的很生气,很无奈,对他们也没有好脸色,但他们反而说我有问题,甚至怀疑我的人品,侮辱我的人格,我心里真的觉得很委屈,教授你能帮我走出这个低谷吗?帮帮我吧

回复

张西,你的问题,很简单;也很复杂。关键是你的理念和认识。这里的问题是怎样看待和对待这些问题。

如果你是大大咧咧的人,根本不把它当回事,更不会去想什么“口诛笔伐”,那么也就什么也不会发生。

但是你想的太多,甚至连“口诛笔伐”都用上去了,那么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陷入了精分的泥淖。

你仔细想一想,是不是这样!

这就是说它是简单的一面。

说它是复杂,那是因为你还没有学会人间关系如何相处这门学问。这里有很多道道,甚至需要一辈子学习,终身学习。展开是一门大学问,是几本书。……

你的那些同学,当然也有缺点,不是个完人;如你所说“他们总喜欢到处议论,完全不顾我的感受,让我在人前羞愧得抬不起头,而他们却可以嘻嘻哈哈当作是好玩”,我想也就“仅此而已”。他们仅仅是作弄你,“当作是好玩”。那么你应该,对的部分接受改正;玩的部分不作计较,宽容原谅。这个事不就过去了吗。那你就不会至今耿耿在胸。

小张,你应该这样想问题,这样去对待你的问题。走出现在的困境。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

关于自慰问题,也是个认识问题,你去我的图书馆参阅这一类文章,有问题提出来,我与你谈论。

张西:嗯,听你一言茅塞顿开,我会照做的,再联系教授

:教授,你觉得我玩电脑游戏一定是坏习惯吗?还有我觉得自己的腿毛过长会觉得害羞,这种心理是不是有问题啊,就是因自己身体上的缺陷而导致自卑

如果迷恋于玩,而且入迷,那是坏习惯,变成网瘾。如果偶尔玩之 ,调节情绪,或者从玩中得益,那也无可非议。所以必须掌握分寸。还要注意与母亲搞好关系。

玩到深夜,早晨睡懒觉,那是坏习惯,应该逐渐更改,培养好习惯。

腿毛天生的,没有办法,任何人都想长得英俊潇洒,但基因决定,人力无法变更。如果从另一个角度察看,那也很有男人味。根本没有自卑的理由。

你还是应该从个性性格、人格、谈吐、才智、素质方面的伟岸表现来显示自己的长处、优点。这对你的今后前途至关重要,这样你也会吸引姑娘的青睐。何愁将来找不到一个称心的伴侣。

嗯,谢谢教授

张西,我们多次对话了,你妈最担心、最害怕的是什么?你知道吗?

忻教授,提前祝你和夫人七夕快乐,我在和同学一起吃饭,最近都很好,我有事会联系你的,谢谢

张西,开学在即,准备怎样了。心态要稳,这需要意志。有意志做到不难。但学业还需要用心,光意志、说大话,那可不行。

需要集中精力,需要艰辛。你妈说你睡懒觉,整天玩游戏,那也不行。

与爷爷说说,这方面的想法和准备。好吗。

:我其实没整天玩,不过睡懒觉倒是真的,闲下来时我也会看书,背背英语单词,感觉不仅休息得很好,每天也很充实,就是早上起不来,不过我也在慢慢克服,相信到去学校那天作息就可以调整过来了。心态方面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也非常期待和新的同学老师接触,学业的话我有信心,相信和高中一样努力一定不会差

你的回答和心态非常好。如果,目前西药已经全部停完;应该说治疗已经达到目的。今后则是向更高目标发展,把心理素质提高一个层次,创造美好的,远大的前途前景。爷爷希望看到这一天的到来。

就是这样一个案例

用不同的治疗方案,就会得出不同的结局:

1, 精神病学方案:精分诊断,西药治疗幻听缓解脑力下降代谢紊乱,休学

            终身服药 精障结局

2, 心理治疗:一、母亲干扰,患者不参与,积极主动性未能提升,治疗方案未能彻底执行

                疗效缓慢,难以预料……

            二、排除母亲干扰,直接治疗患者,(母亲同意下)提升患者认知度,折行三导疗法,患者积极主动性提升,主动参与,疗效日显,最终治愈。这就是以上介绍的案例。

与案例的家长对话

女士,

你的孩子,目前的治疗,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时日尚短,还需要坚持继续。

我给你写了一段治疗案例短文,你好好思考一下,治疗的结局向什么方向发展:

你有你的优势,但有你的弱点,我说你的性格,是个强势女性,所以对你的子女教育上,有

你成功的地方,但也带来了严重的错误,我注意到辽这一点,所以我的治疗必须要避开你对

我治疗的干扰,(我的治疗理论、方案、方式、是独特的,世上还没有第二人……我正在寻

找接班人)

治疗还在继续,切莫掉以轻心。

我不是为钱在治疗病人,我是要挽救病人,要彻底改变当前精神病学的落后陈旧。所以我要

总结这个案例的经验,我的工作还在继续,你的孩子还没有最后完成治疗。

上述请你仔细思考。我的工作任务,是非常艰巨的。  

                                                   20170839  凌晨

你们孩子的发病和成病,家长的家教也必须深入思考。某些方面起到了“助纣为虐”的作用?例如我的治疗,要去掉精分这顶帽子,停用精神病药,可是这个方案,迟迟不予执行,那么不是非要孩子处在精分状态吗,!当然,你们的主观愿望不是的,但是你们的行为和理念缺乏对医生的信任,为什么?因为你们的理念深深陷在陈旧落后的精神病学的陷窝之中。

我要是不避开家长对孩子治疗的影响,就会使孩子的治疗,难以快速完成。

每个家长,在你们希望我对你的孩子治疗发挥良好的作用时,必须深思!

现在治疗尚没有最后完成,但基本已经解脱了精分的陷阱。

有对话为证:

:我其实没整天玩,不过睡懒觉倒是真的,闲下来时我也会看书,背背英语单词,感觉不仅休息得很好,每天也很充实,就是早上起不来,不过我也在慢慢克服,相信到去学校那天作息就可以调整过来了。心态方面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也非常期待和新的同学老师接触,学业的话我有信心,相信和高中一样努力一定不会差

你的回答和心态非常好。如果,目前西药已经全部停完;应该说治疗已经达到目的。今后则是向更高目标发展,把心理素质提高一个层次,创造美好的,远大的前途前景。爷爷希望看到这一天的到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0120-1073589.html

上一篇:评“部署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下一篇:化异态心理为正常心理, 提升心理素质,改变父母教育理念, ...
收藏 IP: 116.232.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