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cha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chaofan

博文

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真的只是因为缺乏一批优秀的技术经理人吗?

已有 2607 次阅读 2021-9-24 21:54 |个人分类: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某技术转移机构负责人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是因为缺乏一批优秀的技术经理人!”他觉得只要我国能培养一批优秀的技术经理人,那么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将不再是问题。


这种说法值得商榷。可以说,缺乏一批优秀的技术经理人是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的原因之一,但并不能说,因为缺乏一批优秀的技术经理人,所以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缺乏一批优秀的技术经理人,只是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的众多原因之一。


关于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痛点是什么?相关的讨论有很多!有专家说,我们现在不缺渠道不缺资本,痛点在于很多所谓的“成果”并不是真正的成果!也有专家说,我们有大量成果,也有大量需求,痛点在于我们缺少像京东和淘宝这样的平台,缺少一批优秀的技术经理人!又有专家说,我们有成果,也有渠道,痛点在于我们像华为这样重视创新,愿意创新的企业太少了......


以上说法都对,但也都不全面!科技成果转化是系统工程,是多方多要素共同作用的过程!科技成果转化之痛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多方面的!解决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的问题,培养一批优秀技术经理人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但真的还不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9813-1305577.html

上一篇:欧美“333”、以色列“442”和我国“不低于50%”,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谁高谁低?
下一篇:产学研合作产生的科技成果归谁?谁说了算?
收藏 IP: 121.204.66.*| 热度|

2 曾杰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