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cha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chaofan

博文

为什么这家药企不再接收高校实习生和毕业生呢?

已有 2504 次阅读 2021-9-18 20:24 |个人分类: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一位医药大学的老师告诉我们这样一个困惑:作为学校教学实习基地之一的某大型药企研究院,已经连续两年不接收她们学校的本科生去实习了,而且也不接收她们学校的毕业生去就业了。


问学校的领导,领导表示无奈,问学生,学生一脸懵逼。为什么这家药企研究院不再接收高校的本科实习生和毕业生了呢?


科转人纷纷献计:
是不是毕业生质量不行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学校如果重视,还是要认真去了解一下情况,再出面去解决一下。

这种事情问老师问学生可能都不容易问出真正的原因,最好还是要和企业认真交流一下。建议先私下了解原因,了解清楚后,再请学校领导出面去解决。

……

企业高层的答复:


该医药大学的老师听完大家的建议后,通过私人关系问了企业的高层,答复如下:

企业近两年拒绝了所有高校的本科实习生,原因是他们发现高校本科生培养质量下降。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实验操作,很多学生进实验室后基本操作差,企业科研人员要花费3个月左右的时间从头训练学生的规范实验操作,等训练好以后,学生的实习基本结束了,干不了什么事,白白浪费了企业科研人员的时间和精力。

另外,国家对新药研发操作管理越来越严了,所有数据都要进系统(这和辉瑞,GSK管理基本一致),操作错误多、反复测试等都可能被质询,甚至可能被认为有造假嫌疑。而一旦被确认造假,3年内不能申报项目,因此企业科研也越来越“谨慎”了…….

所以,如果一定要安排本科实习生,企业只能把他们安排在操作要求低的部门“打杂”,研究院和质量监测部是绝对不敢安排去的。现在企业干脆只接收研究生以上的人了,也更希望接收的是完成硕士学位以上的资深专业研究人员。




高校老师的共鸣:

企业高层的这一答复,引起了其他大学老师的共鸣:

高校老师的晋升路线通常是“论文-职称-国自然基金-职称”,有了职称才会有其他,换句话说,没有职称,其他都很难有。建议高校的评价机制要变,要认真研究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不要只热衷于排名……

在高校有相当一部分的老师重视申报项目争取经费,而不是做科研。他们喜欢开会,喜欢当专家。他们不愿意进实验室,更不会亲自动手,样样交给学生做,学生操作不规范,实验数据不准确,可重复率低......这些在高校某些老师的眼里,似乎不是什么原则问题,但企业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高校教学质量出现的整体下滑,这其中实验操作是最明显的。以新药研发为例,国家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对企业研发人员的操作流程,实验数据的管理要严格得多,所有操作环节和数据全部用电脑记录,这在高校是无法想象的,也因此,很多药企新药研发部门对高校科研“嗤之以鼻”。

偏激一点说,“严谨认真”四个字,其反义词就是“目前一些高校科研现状”。对于企业来说,产品的可靠性很重要,100次里面有1次出问题,都会被引起重视。但是对于高校科研来说,做100次可能就是为了得到其中一个好看的数据,失败99次没关系。很多科研成果都是建立在多个步骤上,每个步骤又是极低的成功率,这样的成果要落地到实际生产,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

感谢Aimee、Esperanza等人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9813-1304778.html

上一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真的只是因为缺乏一批优秀的技术经理人吗?
下一篇:欧美“333”、以色列“442”和我国“不低于50%”,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谁高谁低?
收藏 IP: 140.243.203.*| 热度|

6 周忠浩 郑永军 梁洪泽 段含明 贾玉玺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