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cha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chaofan

博文

对接前?对接现场?对接后?精准对接哪个环节最重要!

已有 2684 次阅读 2020-8-25 11:25 |个人分类: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众所周知,一个完整的对接过程一般来说要包括以下三个环节:对接前的准备,对接现场的撮合,对接后的跟进。三个环节都非常重要,缺少任何一个环节,对接效果就很难保证。


那如果问,对接前?对接现场?对接后?精准对接哪个环节最重要!可能很多人认为对接现场的撮合最重要,但其实对接现场的撮合是在这三个部分作用最小的环节。


回答上述问题前,首先说说什么是不成功的对接?不成功的对接包括完全失败的对接和成效不好的对接两类。前者对接双方根本没有对接点,如企业没有需求或者根本不是有效的需求,企业对产学研合作没有兴趣,对接的科研人员擅长领域和企业需求完全不一致等等,这种对接纯粹是为了对接而对接,浪费各方时间和精力,现场就难免出现“尬聊”。后者是对接双方有对接点,但供需双方前期没有接触,对接现场缺少有效引导和撮合,对接后没有跟踪落实,这样的对接很难取得好的对接成效。


看完不成功的对接,我们再来看看对接三个环节的重要性比较。我们认为对接三个环节的重要性排序如下:对接前的准备>对接后的跟进>对接现场的撮合


因为,如果是无效需求,低质量的成果,对接现场撮合再好,也不可能促成真正的合作,即使是有效需求,较高质量成果,如果前期没有做好准备工作,现场撮合的质量也难于保证;另外,现场撮合再好,对接成效再明显,后期如果没有跟进,也很容易出现“对接时很热闹,对接后大家各自做各自”的情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9813-1247789.html

上一篇:国外国内的科技成果转化文章很不一样
下一篇:推动中试资源建设和共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收藏 IP: 124.16.2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