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蓝天下的精灵——天河石 精选

已有 12054 次阅读 2016-7-28 17:02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球, 岩石, 地质, 矿物, 宝石

蓝天下的精灵天河石

在古希腊神话中,亚洲西南部的黑海边,曾经生活着一群金发碧眼的剽悍女性,她们身材高大,能骑善射。古希腊诗人荷马也曾描述过她们南征北战的英姿,记录下她们与无数古希腊英雄战斗的故事。后世称她们为“亚马孙女战士”。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到南美洲探险时,遭受到当地印第安土著女性的猛烈进攻。殖民者看到这些使用弓箭的勇猛女性,联想到古希腊神话故事,于是就用“亚马孙女战士”来称呼她们,南美洲的第一大河--亚马孙河也因此而得名。

  神秘的“亚马孙石”

  据说,南美洲的“亚马孙女战士”拥有一种神奇的宝石,它具有强大的能量,不仅可以增强人的体力,还具有治愈伤痛的能力。所以,每当有善良的人来看望这些女战士的时候,她们总会拿出这种珍贵的宝石送给客人。这就是天河石,也叫“亚马孙石”。

  传说,天河石最早被发现于亚马孙河流域;但在世界各地的古代文化中,都曾出现过天河石的身影。古埃及人认为,天河石是人类与神灵进行沟通的媒介,所以他们常用天河石雕刻神像。我国辽宁省阜新市西南约2500米处的查海遗址,距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考古学家在那里发现的天河石器物证明,早在新石器时代早期,我国人民已经使用天河石来琢磨各种器物了。历史学家认为,正是因为天河石美丽的微蓝色、艳丽的翠绿色,不仅使它成为女神、巫觋与上天沟通的工具,也使它成了权力与地位的象征物。我国陕西省宝鸡市曾出土过西周早期的天河石装饰品,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虽然人们把天河石夸得如此神秘,但这些毕竟只是传说而已。从外表来看,天河石只不过是一种普通的石头;但它独特的颜色具有无穷的魅力,如蔚蓝的天空一般,令人心旷神怡,乍一看,与翡翠相差无几。天河石具有如同玻璃一样的耀眼光泽和适度的硬度,既可切成宝石,又可制成装饰石料,或者作为翡翠的替代品制成工艺石雕,深受人们的喜爱。

  长石家族中的宝石

  天河石真的产于亚马孙河流域吗?矿物学家的研究证实,南美洲的确有天河石矿床,但并不在亚马孙河流域。虽然他们在亚马孙河流域发现了一些绿色的矿物;但那只是闪石类矿物,与我国的和田玉类似,并非真正的天河石。实际上,最早的天河石几乎全部产自于俄罗斯西南部伊尔门山的米阿斯地区。后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和弗吉尼亚州、澳大利亚、马达加斯加等地,也相继发现了天河石矿床。其中,以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派克峰所产最为著名,那里位于大平原的边缘,属于绵亘不断的落基山脉的一部分,地质历史时期的大规模造山运动和火山爆发,使得山脉隆起,形成了一座海拔4300多米的高山,山体主要由花岗岩组成,其中就含有天河石,其晶体通常为5~15厘米,最大者可达40厘米,呈浓郁的蓝绿色,与正长石、烟晶(水晶的一种,烟灰色)共生。如果你在珠宝市场上看到“科罗拉多玉”或“派克峰玉”一类的名称,可不要被迷惑了,其实那就是天河石,也并非科罗拉多州所独有。目前,我国新疆的阿尔泰、云南贡山、河北宣化等地也有产出。

  从矿物学角度来看,天河石属于长石的一种。长石,是一个庞大的矿物家族,是含钙、钠和钾的铝硅酸盐类造岩矿物,它们在岩石形成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地壳中所占比例高达一半以上,在火成岩、变质岩、沉积岩中都可出现。天河石是一种微斜长石,化学成分是K[AlSi3O8],与正长石和透长石相差无几;但结构略有不同,属于同质多象变体。

  最美丽的天河石呈现出浓郁的蓝绿色。实际上,很多天河石可呈不同深浅的绿色或黄绿色,甚至在矿物中间带有一些白色的条纹。根据收藏家的经验,天河石在柔和、温暖的阳光下最为迷人,特别是在日出后或日落前的短暂时刻。

  如果仅从颜色上来辨别,天河石很容易被误认为是祖母绿、翡翠、蛇纹石、绿松石或者东陵石;但天河石的莫氏硬度为6~6.5,折射率为1.522~1.530,密度为2.56~2.58克/立方厘米,只要借助于专业仪器检测这些物理参数,便可准确判别它的身份。

  独特的颜色源自何处

  绿色的宝石并不少,它们之所以为绿色,其成因多种多样,有些是因为其中含有铬元素,如祖母绿、翡翠、东陵石;有些是因为含有铜元素,如孔雀石;有些是因为含有铁元素,如蛇纹石;有些则是同时含有铜和铁元素造成的,如绿松石。那么,天河石的蓝绿色源自于哪里呢?

  有一种说法认为,这是由于天河石中混入了铜元素所造成的,因为铜的化合物通常为蓝色或绿色。最初,当苏联发现天河石矿床时,矿物学家就认为天河石与孔雀石类似,致色因素都是铜;但后来他们检测发现,这些天河石中并没有铜元素,于是便推翻了这一说法。

  另一种说法认为,天河石中的部分钾离子被铷离子以类质同象的形式所替代,并且其中所含的氧化铷的质量分数在1.4%~3.3%时,才能使天河石呈现出鲜艳的绿色。这种说法迄今仍占据主流地位,而且工业上也常用天河石作为提炼金属铷的主要原料。

  最新的研究成果认为,天河石中含有一定的铅,由于铅的混入,造成了天河石晶体内部出现了结构缺陷,从而形成了“色心”,故而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色彩。我国太原理工大学的樊行昭、游益彬对采集自山西省交城县的天河石样品进行了实验:他们先将一块白色样品和一块绿色样品放置在酒精灯上加热,过了大约3分钟,绿色样品的颜色从表至里逐渐变浅,最终褪成白色,而白色样品几乎没有变化。然后,将两块样品放置在波长为254纳米的紫外荧光灯下照射30分钟,那块绿色样品恢复至原来的颜色,白色样品仍无变化。该实验成功验证了天河石的颜色乃是色心所致。根据这个原理,学者们提出,可利用放射性辐照方法,对那些颜色不够鲜艳的天河石进行处理,进而改善宝石的颜色质量。

  目前,用天河石制成的吊坠、耳环、手镯、项链和胸针等饰品,在国内珠宝市场上都可以买到。考虑到这种宝石在高温下可能会褪色、硬度中等而易留下划痕等因素,建议大家在佩戴时,要远离高温热源,避免阳光暴晒,避免磕碰,不要使用含漂白剂的洗涤剂进行清洗,收藏保管也需用心。(作者:马志飞,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993232.html

上一篇:独闯云台山峰林峡
下一篇:贝壳里隐藏的惊人秘密:地质、生物、数学浑然一体
收藏 IP: 222.130.31.*| 热度|

25 陆泽橼 陈楷翰 彭渤 杨正瓴 张南希 吉宗祥 陈智文 张晓良 黄永义 张能立 吕洪波 徐世文 孙颉 刘炜 刘光银 强涛 刘全慧 shenlu ljxm xchen zjzhaokeqin xlianggg aliala bridgeneer liyouxi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