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震惊眼球的人造巨坑!

已有 4941 次阅读 2015-7-13 19:07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岩石, 地质, 世界, 矿物, 地理

有人说,从太空遥望地球,能用肉眼看到两大奇迹,其中之一是中国的万里长城,另外一个就是宾汉姆峡谷铜矿坑。尽管这不一定符合科学事实,但足以表明宾汉姆峡谷铜矿坑是地球上最大的疤痕。从飞机上往下看,它就像是一个黑窟窿,暴露在地球表面,蔚为壮观。

 

宾汉姆峡谷铜矿位于美国犹他州奥克尔山脉,盐湖城的西南部,隶属于总部设在英国的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采矿和勘探公司——力拓集团。该矿坑深约1000米,宽4000米,占地面积约7.7平方公里,说其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人类挖掘矿坑,当之无愧。

宾汉姆峡谷铜矿坑于1906年开始生产,目前,该矿坑仍然以每天50万吨的速度向外运送矿石。1966年,宾汉姆峡谷露天铜矿坑获得美国“国家历史地标”称号,成为一座兼具历史意义和地理意义双重价值的标志性遗迹。


自1990年起,该铜矿坑实现现代化生产,雇佣了2400名员工。现在,大约每年生产30万吨铜,超过了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铜矿坑,运营商对外宣称他们经营的是世界上最现代化、最清洁的铜矿坑。


这里不仅仅是个铜矿坑,宾汉姆峡谷铜矿坑称得上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多金属矿坑,截至2004年,这里就已经累计开采了1540万吨铜、715吨黄金、5900吨白银和38.6万吨的钼。在2006年,全年的产值就达到了18亿美元。

据估计,宾汉姆峡谷铜矿坑还能再往下深挖大约200米,然后继续开采就不划算了,按照目前的生产速度,它很快就会停止生产。因为,倘若我们把矿坑里那曲曲弯弯的盘山公路拉直了,其总长度超过了800千米,高额的运输费用一旦超过了采矿赚的钱,谁还愿意继续采下去呢?虽然,这里给人类创造了极大的经济价值,但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说,这样的露天矿坑无疑是对地表生态的严重破坏。

2013年4月10日,这里发生了一场大规模的滑坡灾害,号称是“北美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大的非火山活动原因山体滑坡”,大约有6500~7000万立方米的泥土和岩石从矿井东北侧突然滑下,造成山崩地裂般的震动,以至于连附近的地震台网都能检测到。(文/马志飞,图片/互联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905152.html

上一篇:广西有座“仙人桥”
下一篇:沸腾的熔岩湖
收藏 IP: 106.37.163.*| 热度|

2 徐向田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