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神秘的“魔鬼塔”

已有 6506 次阅读 2015-7-13 19:02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地球, 岩石, 地质, 世界, 地理

在美国怀俄明州,有一片广阔的平原,就在这平坦的土地上有一个庞然大物,它高260米,底座很大,越往上越小,到了顶部只有足球场那么大。远远望去,它像一座高塔一样拔地而起,人们称它为“魔鬼塔”。


美国著名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曾经拍过一部名为《第三类接触》的科幻电影,电影中把“魔鬼塔”当作了外星人抵达地球的地点,更是增加了它的神秘感。


其实,它只是一座巨大的岩体而已,不过奇怪的是,它的周围都是平坦的土地,而只有它孤身傲视着大地,而且,在这块岩体身上,存在很多从上到下的裂隙,把它切割成了一条一条的。经研究发现,魔鬼塔大约形成于5000万年前。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这其实是一座小型火山,岩浆从地下很深的地方喷出地面,边喷发边冷却,在地面形成了小山。后来,在风吹、日晒、雨淋的作用下,它周围相对软弱的沉积物被流水冲刷带走,就只留下了这样一座孤零零的山体。


柱状节理是岩浆冷凝时候形成的特殊形态。随着温度的不断降低,岩浆的表面形成了无数的冷凝收缩中心,岩石物质向固定的内部中心持续聚集,结构均匀的岩浆,其收缩中心呈均匀等距离排列,而且相互之间呈等边三角形排列,当彼此之间的裂隙裂开之后就形成了规则的六边形石柱,结构不均匀的岩浆会形成不太规则的四边形、五边形或七边形石柱。


如今,魔鬼塔已经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而且吸引了许多攀岩爱好者。沿着“魔鬼塔”上凹陷的空隙不断向上攀爬,不仅考验攀岩爱好者的技术,更是考验他们的胆量。(文/马志飞,图片/互联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905149.html

上一篇:世界奇观——尼亚加拉大瀑布
下一篇:广西有座“仙人桥”
收藏 IP: 106.37.163.*| 热度|

1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