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美丽的玻璃海滩

已有 3503 次阅读 2015-7-13 19:00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地球, 岩石, 地质, 矿物, 玻璃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布拉格堡,有一片美丽的海滩,吸引着很多游客。走在海滩上,你会看到五颜六色的小“石块”,有红色、绿色、褐色等,仿佛宝石一般,大部分都是透明或半透明的。如果随便捡起几块来,仔细观察一下,你会发现,这些小“石块”竟然都是玻璃!


这些玻璃是从哪里来的呢?原来,自从1906年开始,布拉格堡的居民在海边建立了一个垃圾场,附近的居民将他们的生活垃圾都扔到这里,包括大量的废水及玻璃碎片,甚至还有废弃的汽车。直到1967年,加利福尼亚州水资源控制委员会和当地政府封闭了这里,禁止再填倒垃圾。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当地政府想方设法清理垃圾,拆除各种废弃的汽车等大型垃圾品,而小块的玻璃碎片则被留了下来。


然后,海洋勇敢地挑起了“清洁工”的重担,海浪不断冲刷,冲走了塑料垃圾,未能冲走的玻璃都被磨得非常圆润、光滑。


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海洋不仅给我们提供大量的鱼类、虾类、贝类、海藻类等海产品,还蕴藏着珍贵的能源和矿产资源,更重要的是,它具有稀释、吸收和净化污染物的能力。人类污染了环境,最后海洋帮我们收拾这个“烂摊子”,又还给了我们人类一个美丽的海滩,我们真的应该感谢大自然!


谁也未曾想到,本来是一片臭气冲天的垃圾场,竟然神奇地恢复了原来的美丽。如今,这里已经成了一处特殊的旅游胜地,每年都会接待成千上万名游客。


但是,好奇的游客总会在临走时带走一些漂亮的玻璃片,结果造成海滩上的玻璃越来越少,尽管景区管理部门严格制止这种行为,但仍难以约束人们的好奇心。如此一来,恐怕在不久的将来,美丽的玻璃沙滩将不复存在了。(文/马志飞,图片/互联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905147.html

上一篇:波兰的地下盐城
下一篇:世界奇观——尼亚加拉大瀑布
收藏 IP: 106.37.163.*| 热度|

1 徐向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