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人类正导演第6次生物大灭绝

已有 5914 次阅读 2014-11-17 11:22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类, 地球, 地质, 古生物, 灭绝

人类正导演第6次生物大灭绝

   2014年3月,我国大陆公映了一部引进的韩国电影《雪国列车》,这是根据科幻漫画改变成的电影。电影讲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气候异常让地球上绝大多数人和生物都灭亡了,只有少数仅存的生命存活在一列没有终点一直行驶的列车上。生活在末节车厢的贫民为了生存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发生暴动,妄图冲进头等舱,享受上层社会的幸福。然而,历经了多次失败之后,末节车厢中终于有位领导者成功冲进了头等舱,但令他惊讶的是:这一切的暴动其实都是这列火车的主宰者自己策划的,原因只有两个字——平衡,为了生态系统的平衡,必须有生有灭。

平衡,这可谓是大自然存在和发展最基本的规律。尽管,电影只是在用夸张的手段展现虚构的故事,但也深刻地警示着我们:如果我们不断地破坏生态平衡,到最后,灭亡的终将是我们人类自己。

在一个生态系统里,每一个物种都有它的特殊功能。每灭绝一个物种,就有几个、几十个物种的生存受到影响。美国布朗大学和华盛顿大学的地质学家曾发表过一篇论文告诫我们:如果海洋生物物种丧生到一定程度,将会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崩溃。地球上的生命世界其实就是一张大大的食物网,由众多错综复杂的食物链相互交织而成,越来越多的断链必然会导致整张“网”的破裂。

然而,事实表明,这张“网”正在被悄无声息地撕裂。据国际自然保护联合会2010年发布的联合报告介绍,由于栖息地的破坏,全世界近634个灵长类物种中,有近一半的物种和亚种处于灭绝的边缘。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发展,预计到21世纪末,不仅有大量的动植物永远地离开我们,动物和植被类型的地理分布也将发生剧烈变化,其范围将向两极地区推进几百至几千公里。海洋物种将迁向较寒冷的水域,导致热带海洋的多样性降低,这将对渔业、伐木、药材及相关产业都造成影响。

美国一位名叫伊丽莎白·科尔伯特的记者在一本书中写到:人类的活动正在导致三分之一的珊瑚虫、三分之一的鲨鱼、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五分之一的爬行动物和六分之一的鸟类走向灭绝,研究人员注意到,二叠纪末期发生的大灭绝恰好处于一个全球变暖时期,当时持久的火山爆发向大气中释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相当可怕的是,我们也正向大气中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这和现在的情况非常相似。她给这本书起名叫《第六次大灭绝》。

说这是第六次生物大灭绝一点也不为过。在2006年,联合国发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中就已经明确指出:我们人类目前正在导演第六次地球生物灭绝事件,这也是自恐龙灭绝之后最大的一次。

关于生物灭绝的原因,虽说观点众多,但仍有规律可循。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地球史上的生物大灭绝事件似乎具有明显的周期反复性。科学研究表明,其平均周期大约为5900万年到6500万年,也就是说,地球每经历这么多年,就会爆发一次较大的生物灭绝。回顾一下历史,大家就会发现原来离我们最近的上一次生物灭绝事件就发生在6500万年前!

很显然,无论哪种原因造成的,都是一种自然现象,并没有人类的参与,因为,人类的出现距今只不过短短的数百万年而已,相对于整个地质历史时期而言,这实在是太短暂了。但是,自从人类出现之后,我们的地球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物的进化与消亡本是自然规律,可是由于人类的影响,这种消亡的速度大大加快了。据估计,由于人类活动的强烈干扰造成的物种灭绝速度是自然灭绝速度的100~1000倍!有学者指出:自工业革命以来的200年间,以前是每天灭绝几个种的生物,到现在每天灭绝1O0个种的生物,照此下去,100年将灭绝365万种生物,按世界上现有的生物有2000万种,那么不消1000年,地球上的物种将消失殆尽。

世界各国政府在2002年曾确定了一项共同目标:“到2010年,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各级,大幅降低目前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促进减贫,造福地球所有生物。”遗憾的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2010年5月10日公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第三版)中做出结论说:这个目标迄今尚未实现。

当前我们的世界面临五大主要压力:环境变化、资源过度开发、污染、外来物种入侵和气候变化,人与自然之间不断加剧的矛盾日益凸显,我们人类的生态足迹超出了地球生物的承载能力,超越幅度大大高于确定2010年生物多样性目标时的水平。2013年7月2日,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了最新的《全球物种红色名录》,在这本名录中,列出来世界上濒危物种已经接近2.1万个,呈逐年增加趋势。许多情况都已经表明:基因、物种和生态系统多样性都在持续下降。

有句老话: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失去一个物种,只是在不知不觉中,可是当有一天我们发现灾难降临到自己的头上时,再后悔也就来不及了。所以,我们的目光还是应该看得更长远些,从科研部门的角度来说,应该是想法设法挽救当前濒临灭绝的物种,并从不同的遗传品种中收集种子,将物种的遗传多样性保存在基因库里。作为普通民众,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在保护植被的生长环境和动物的栖息地,减少污染,还给大地一片绿色。(文/马志飞 图片/互联网

韩国电影《雪国列车》(又名《末日列车》)的宣传海报

韩国电影《雪国列车》(又名《末日列车》)的宣传海报


美国记者伊丽莎白·科尔伯特所著《第六次大灭绝》

世界灭绝动物墓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844030.html

上一篇:谁在制造生物大灭绝这一悲剧?
下一篇:青金石为何“色相如天”
收藏 IP: 114.245.18.*| 热度|

8 许培扬 陈忠艺 肖重发 吕喆 李亚平 刘光银 杨正瓴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