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绿宝石之王——祖母绿

已有 17648 次阅读 2012-5-16 21:48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岩石, 矿物, 宝石, 祖母绿, 绿宝石

绿宝石之王——祖母绿

/马志飞

1993年,在北京国际贸易博览会上,一位美国富豪看上了一条精美的项链,不料,当他给出了高达两亿美元的天价想要购买时,竟然还是遭到了项链主人的拒绝!这到底是什么样的项链,为何如此贵重呢?

让我们回溯历史,看看它的来历吧。在1600年,南美洲的哥伦比亚首都以北大约200公里的地方遭遇了一场洪灾。洪水过后,有人在黑色的污泥中发现了翠绿色闪闪发光的东西,他们从中挑选了最美丽的颗粒,制成了精美的项链,然后送给了当地的公主。它历经四百多年,几经辗转,传承至今已价值连城。原来,这就是上面说的那条项链,由一颗颗绿宝石之王——祖母绿串起来的。

祖母绿,从字面上看,很多人都会觉得这应该是一种老年女性比较喜欢的宝石。其实,祖母绿和祖母之间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关系,只是它的名称源于古波斯语“ZUMURUD,后来被音译成“子母绿”、“祖母绿”等。从化学矿物学的角度来看,祖母绿其实是铍铝硅酸盐,属于绿柱石家族。由于含有微量的铬元素,而呈现出美艳的翠绿色。

翠绿色象征着生命和春天,也象征着美丽和永恒的爱。传说,祖母绿是爱神维纳斯所喜爱的宝石,所以在西方的珠宝文化史上,人们一直认为佩戴它会给人带来一生的平安,并选取祖母绿作为5月的幸运石,同时也是结婚55周年的纪念石。

人们发现祖母绿的历史十分久远。早在公元前3000之间,最早的祖母绿就已经在埃及红海附近被发现并开采。这种宝石主要产于绿柱石矿物中。在地球上,铬、铍、铝、硅和氧元素普遍存在,但是通常情况下这些元素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是不会混合在一起的,所以严格来说,祖母绿也许就不应该存在,但频繁的地质构造运动改变了这一现象,大陆漂移、板块碰撞、火山喷发等最终导致大陆地壳失去了它最初的纯度,使得多种元素相互混合并重新结晶。地球上最古老的祖母绿来自津巴布韦,它们距今已经26亿年,而来自巴基斯坦的一些“年轻”的祖母绿,距今只有短短的9百万年。

最好的祖母绿产地是在哥伦比亚,大约有150处矿藏,因其开采时间早、储量大、颜色纯正而闻名全球。此外,赞比亚、巴西、津巴布韦、马达加斯加、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和俄罗斯等国都有产出。我国的祖母绿主要产于云南,但颜色多为黄绿色,质量不如哥伦比亚祖母绿。尽管如此,祖母绿在我国却一直享有盛名,在清代以前,其知名度远远大于钻石,《红楼梦》里面就多次提到过这类宝石。

祖母绿硬度很好,且不易受腐蚀,但是由于它生性较脆,内部还有许多细小裂纹,使得切割十分困难。祖母绿内部常见的是一种直线状丝纹,就像“蝉翼”一样,叫做绵。这其实是一种内部暗伤裂纹,没有贯通表面。正是由于这种绵纹的存在,可以帮助我们很好地鉴别真假祖母绿。人造赝品不易产生这种裂纹,即使有也是近圆形或同心圆形的,而不是天然宝石中的平行直线纹。

在宝石交易中,评价祖母绿的经济价值主要是考虑从颜色、净度、重量和切工四个方面。颜色要求纯正、浓艳,其中以翠绿、微带蓝的翠绿色最佳;内部要求纯净无暇;块度要求越大越好;切工要求对称、抛光度好。如果切割合适,并有恰当的光照,我们就可以看到祖母绿宝石中会出现一条明亮的光带,转动宝石,光带也随之闪动,人们称这种闪光为“活光”,就像是黑夜之中的猫眼一样,闪出一丝亮光。这种奇特的光学现象在宝石学中叫做猫眼效应。

祖母绿在世界上的产量极为稀少,比钻石还要少。曾经有人估计,每100万颗绿柱石矿物中仅有一颗是祖母绿,因此祖母绿俗称绿宝石之王。

在上世纪20年代以前,人们只把绿柱石当作宝石,后来人们发现它还有更重要的用途,因为绿柱石里面含有稀有元素铍,这种物质不仅非常轻,而且不易被腐蚀,倘若用于制造飞机零件,将会大大减轻飞机的质量,提高飞机的灵活机动性,所以被广泛应用于航空工业。

 

祖母绿

祖母绿

祖母绿

祖母绿

哥伦比亚的祖母绿晶体

产自哥伦比亚的祖母绿矿石

生长在方解石基岩中的祖母绿宝石

5克拉的祖母绿

一枚胸针,包含一颗含75克拉的方形切割祖母绿

祖母绿戒指,包含一颗37克拉的祖母绿

世界上最大的祖母绿宝石之一——高加拉祖母绿,858克拉,1967年发现于哥伦比亚,现存于美国华盛顿斯密森博物馆。


从左往右:印度祖母绿项链、高加拉祖母绿、麦凯祖母绿项链(中心的祖母绿宝石为167克拉)

带着基岩的祖母绿晶体,发现于赞比亚中北部卡格姆祖母绿矿山

英国伦敦维多利亚和艾伯特博物馆展出的祖母绿和黄金吊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571718.html

上一篇:宝石之王——钻石
下一篇:“世界岛”奇迹
收藏 IP: 222.35.46.*| 热度|

9 刘进平 陈楷翰 方晓汾 杨正瓴 胡宝群 苏德辰 张玉秀 张叔勇 GW88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