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卫星图像:黄石公园的森林之火

已有 7458 次阅读 2012-1-4 22:42 |个人分类:卫星图像|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森林, 黄石公园

卫星图像:黄石公园的森林之火

资料来源:美国宇航局

编译:马志飞

      北美西部的高山森林需要火灾。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火能够将养分重新返回到土壤中,更替土壤,重新生长新的幼苗。虽然这里的森林火灾并不经常发生——每隔100年到300年一次,但猛烈的大火确实是针叶林的典型特点。

      1988年,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发生了一次严重的森林大火。极端干旱、高温最终给大火的发生创造了条件。五十处着火点,其中的七处最终发展成火灾。到那年年底,一共79.3万英亩森林被焚毁。

      这些图像,是美国宇航局的Landsat卫星分别在1989年和2011年拍摄的。在1989年的图片上,燃烧过的土地呈深红色。二十多年过后,到2011年,虽然林燃烧过的土地变成了棕黄色,但是这块巨大的疤痕依然清晰可见。

      火灾发生后,燃烧后的树木和杂草补充了土壤中的灰分和养料,但是新长出的修长树苗还不够密集,不足以掩盖燃烧后的林地伤疤。正如图像上表现的那样,它需要数十年的时间才能让针叶林恢复到大火之前的面貌。

      当温度很高、植物和土壤都很干旱的时候,针叶林就容易燃烧。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这两个条件将更容易产生,森林大火也就会更加频繁。2011年,一份综合了多个气候模型的研究报告估算了森林火灾对黄石公园生态系统的影响程度。研究人员断言,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干燥的条件将更容易造成黄石公园的森林火灾,会频繁到每三十年发生一次。

      当火灾发生不频繁的时候,森林会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自我恢复。但是,频繁的火灾将难以给针叶林足够的时间重新生长。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到2050年,黄石国家公园可能会失去她茂密的针叶林,取而代之的则是低山林地和草地。

拍摄于1989年08月02日的黄石国家公园

拍摄于2011年09月24日的黄石国家公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525821.html

上一篇:寒冷的极地也有沙漠?
下一篇:寻找金属矿 向深海进军
收藏 IP: 222.35.46.*| 热度|

2 吕洪波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