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卫星图像:日本陆前高田市的海啸破坏

已有 4375 次阅读 2011-3-18 22:25 |个人分类:卫星图像|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日本, 海啸, 卫星图像

卫星图像:日本陆前高田市的海啸破坏

资料来源:美国航天局

编译:马志飞

    2011311,日本东北部海岸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严重摧毁了沿海居民区。其中,日本岩手县陆前高田市(Rikuzentakata)是重灾区之一。在这样一个狭窄的海岸入口处,全市约8000户家庭的75%失去住所。314日,日本《每日新闻》这样描述:“陆前高田市从地球上被抹去了。”

    美国宇航局Terra卫星上的高级星载热辐射和反射辐射仪(ASTER)分别于2011314日(图1)和200731日(图2)拍摄了这里的场景。

    这些图片是由红外波段、红色和绿色的可见光波段结合而成的假彩色图像,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区分泥水和土地。图片中水体为蓝色,建筑物和铺砌路面为蓝灰色,休耕地为棕色,植被为红色,而且,植被越茂密,颜色就越红。

    在海啸发生后,陆前高田市的海岸线已经完全重塑。2007年,这里是一片植物生长良好的海滩,可是在2011年植物已经不见了,海滩以北的农田中也积满了洪水。

    在陆前高田市东部,图1中出现了一大片桃色的漂浮物碎片。这些碎片从海洋一直向东延伸到内陆的大友(Otomo),大量覆盖在先前的农场上,它们中的大部分很可能是从陆前高田市席卷而来。

    据日本共同社报告,截至2011317日,此次地震已经造成4255人死亡、8194人失踪。预计,等到水位退却后人们能够进入灾区,死亡人数会继续攀升。纽约时报报道说,由于日本有着严格建筑规范和常规的地震与海啸演习,此次地震不会有太高的死亡人数。

图1:拍摄于2011年3月14号

图2:拍摄于2007年3月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423952.html

上一篇:卫星图像:日本石卷市的海啸破坏
下一篇:《脚下有路,行者无疆》之37:世界公园风情万种
收藏 IP: 222.35.46.*|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