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全球变暖地图

已有 4744 次阅读 2010-12-19 15:32 |个人分类:科普翻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候, 地球, 全球, 变暖, 地图

资料来源:美国航天局
编译:马志飞
世界正在变暖。
无论这原因是人类活动还是自然变化,自从工业革命以来,世界各地的温度计读数正在稳步上升。
据美国航天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GISS)的科学家分析,地球上的全球平均温度自1880年以来上升了大约0.8摄氏度(1.4华氏度),这其中增温量的三分之二发生在1975年以来,大约保持在每十年增加0.15-0.20°C的速率。
这两幅图片展示了全球气温异常(或称之为“变化”),图1表示2000—2009年,图2表示1970—1979年。当然,图片中表示的不是绝对温度,而是表示相对于一个标准温度的变化幅度,是升高了还是降低了,这个标准就是1951—1980年的平均温度。之所以选择这三十年作为对比的标准,主要原因就在于美国国家气象局通常使用“三十年”来界定“正常”或平均温度。美国航天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的温度分析工作开始于1980年,所以最近三十年的数据就是1951—1980年。同时,这也是当代人成长起来的主要时期,所以,这三十年应该是大多数人都比较熟悉的年代。
为了进行这项分析,GISS的科学家们使用了来自世界各地公开的气象数据,这包括6300个气象站、海洋温度的船载观测和卫星观测数据以及南极观测站的测量数据。这三种数据集加载到计算机分析程序中——也可以供市民从GISS网站下载——来计算相对于1951—1980年同月份平均温度的异常发展趋势。
科学家的目的是,通过这样的分析研究,提供全球的温度变化,并能够与全球气候变化预测进行对比。
在某一个地方,我们所能感受的温度在短期内会大幅波动,这是由于可预见的周期性事件(白天和黑夜、夏季和冬季等)以及难以预见的事件(大风、降雨等)造成的。但是,全球的温度变化主要取决与地球获得了多少太阳辐射、又反射回去多少辐射——事实上,这些量的变化非常微小。地球辐射出去的能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气的物质成分,特别是温室气体的含量。




图1   2000—2009年全球温度变化






图2   1970—1979年全球温度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395106.html

上一篇:卫星图像: 阿尔及利亚的Tin Bider陨石坑
下一篇:水的运移:从深海到火山
收藏 IP: .*| 热度|

2 陈儒军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