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稀土之都”包头

已有 6075 次阅读 2010-11-19 21:37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质, 内蒙古, 包头, 矿产, 稀土

/夕诚

313,《参考消息》转引俄罗斯报纸网的一篇新闻,题为《美开发大型稀土矿挑战中国》。报道中称美国人在爱达荷州及爱达荷州与蒙大拿州交界处发现了大型稀土矿,如此一来这将可能打破中国对稀土开采、加工和销售领域的事实垄断。

你可知道,稀土究竟是一种什么“土”?稀土又为何能够引起国际社会的如此关注?

稀土不是土

其实,稀土并不是土,也不仅指一种元素,而是一类典型的金属元素的统称。稀土之所以“稀”,是因为这些元素在地壳中含量较少又相对分散,而且它们的化学性质几乎一致,就像是十几个孪生兄弟一样,提取相当困难;之所以被称为“土”,是因为它们的氧化物多呈土状,无金属光泽,不溶于水。稀土就是元素周期表中的15种镧系元素(包括镧、铈、镨、钕、钷、钐、铕、钆、铽、镝、钬、铒、铥、镱、镥)以及化学性质与镧系元素相近的两个元素钪、钇的统称,共计17种。

稀土有着与众不同的光、电、磁、超导、催化、活性等优异性能,就像是人体内的维生素一样,虽然用量不大,但是如果在其他材料中加入适量的这些元素,便可以组合成多种多样性能各异的新型材料,因此具有“工业维生素”、“21世纪黄金”“未来元素”等美誉,并同钨、铜、铀钍、钽铌一起被誉为“五朵金花”。

稀土现已被广泛应用于电子、冶金、机械、能源、化工、军事等多个领域,主要用来制作发光荧光材料、永磁材料、合金材料、超导材料、微电子材料、催化剂等。特别是在军事领域,可别小看了它们的功能,有了它们便可以大幅提高制造坦克、飞机和导弹的钢材及钛合金、铝合金、镁合金等多种合金材料的战斗性能,如果缺了它们,可能就无法制造精密的制导武器了。有资料显示,当今世界每五项发明专利中便有一项和稀土有关,甚至有学者提出了“没有稀土就没有高新技术”的观点,可见稀土对于工业发展、科技进步及国家安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不仅如此,农业和医学等越来越多的领域也开始重视稀土元素的使用。由于稀土具有类似微量元素的性质,可以促进农作物的种子萌发,促进根系的生长和植物的光合作用,现今我国一些地方的农民已经开始使用含有稀土元素的农药与化肥。在医学上,实验表明稀土能选择性地破坏癌变细胞内部的超微结构,对抗人类多种肿瘤细胞的生长和增殖,又可促进正常细胞的生长,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稀土元素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抗癌新星!

稀土的分布

稀土资源不但稀少,而且在世界上的分布极其不均匀。目前,已经探明的稀土资源储量较高的国家有:中国、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巴西、加拿大、印度等。

而我国是目前世界上稀土资源储量最丰富的国家,现已在内蒙、云南、福建、四川、广东等19个省区找到了各种类型的稀土矿床,是世界上稀土资源储量最大、品种最齐全、生产规模最大、消费量和出口量最多的国家,是名符其实的“稀土大国”。

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讲话时就曾谈到:“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这句话不仅道破了中国稀土大国的地位,同时也是对我国稀土工业发展提出的殷切的期望。但令人遗憾的是,我国始终未能成为“稀土强国”,由于缺乏专利技术而未能对稀土进行深加工,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受到限制,资源优势没能够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国际上始终没有取得稀土定价权。稀土虽然不是土,但长期的出口却卖了个土价钱!

数据显示,我国现在占据了全球95%以上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全球95%的稀土都是由中国生产。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家深知稀土资源的战略意义,不开采本国稀土,而是从中国大量进口然后作为自己的战略储备。根据美国矿务部1998年的统计,中国的稀土资源约占全球稀土资源的80%,但到了2005年,中国所占的比重已经降为58%左右。

目前,很多国家已经开始建立自己的稀土战略储备,以备未来之需。39日英国《泰晤士报》发表的一篇题为《稀土成中国21世纪经济武器》的文章中指出:“中国稀土垄断大国的地位决定其掌握着技术未来的钥匙,这一主导地位将使中国控制消费类电子和绿色技术的未来。”虽然媒体如此评论,但实际情况还需要看我国能否在稀土资源方面多做一些工作,要想“我的稀土我做主”,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包头的稀土

我国主要稀土矿有内蒙古白云鄂博稀土矿、江西赣州稀土矿、福建长汀稀土矿、山东微山稀土矿、四川冕宁稀土矿等,其中包头白云鄂博矿是世界最大的稀土矿山。业内有句话:世界稀土在中国,中国稀土在包头。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已探明的稀土资源工业储量约9261万吨(稀土氧化物),但我国内蒙古包头白云鄂博矿就占到了占到世界的62%、中国的87.1%。因此,包头这一“稀土之都”的称号当之无愧!

包头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是国家重要的基础工业基地,曾被人称为美丽的“草原钢城”。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北部与蒙古国接壤,南临黄河,东距内蒙古省府呼和浩特178公里。内蒙人常常用“扬眉吐气”来自豪地形容自己的家乡,因为这个词是指内蒙有四宝:羊绒、煤炭、稀土和天然气,这里的稀土主要就产在包头市。

包头市稀土资源得天独厚,已探明的稀土资源储量为1亿吨(稀土氧化物),目前有稀土企业80多家,可生产200多个品种1000多个规格的稀土产品,产品出口量占全国60%以上,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基地。

当然,包头不仅有稀土,其他矿产资源也非常丰富,而且种类较多,目前已开发利用的有30多种。总体而言,包头北部多铜、金和煤,中部多铁、锰,南部多金、煤、油气。而这里的稀土矿通常都是伴生矿,也就是稀土和其他金属矿共生,如白云鄂博的稀土矿,其实它主要是产铁矿石,因为伴生有稀土资源而且达到了工业利用的价值,所以现在被大力开发。

为了促进科技创新,扶持稀土行业的发展,199211月经国务院批准,全国唯一冠有稀土专业名称的高新区——包头国家稀土高新技术开发区在包头市成立。同时,包头现在拥有世界最大的稀土研究机构——包头稀土研究院,拥有16个稀土工程研究开发中心,专业科技人员近2000名,占全国稀土科技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包头的发展离不开稀土,稀土的发展离不开宣传。为了塑造稀土之都的形象,树立自己的国际地位,包头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其知名度。比如举办国际稀土节、“稀土产业发展论坛”等,邀请国内外稀土界的著名学者、企业和科研院所参加,共商发展大计,开展学术交流和贸易合作。

天时、地利、人和这三者,包头稀土已全部占据,发展之势不可阻挡,作为中国稀土行业的龙头老大,有责任也有能力带动整个产业链迅速繁荣,同时,建立国家稀土储备的重担也将落在包头的肩上。

2010年初,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实施包头稀土原料产品战略储备的方案被批准,这一举措被看作是我国稀土储备制度的正式建立。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市长呼尔查呼吁我国尽快制定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建立国家级稀土资源储备库,并建议把包头建成我国最大的稀土产业发展应用基地。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国家对稀土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我们有能力发挥好稀土的资源优势,在国际上重新找回稀土定价的发言权。原文作于20103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385531.html

上一篇:“铜矿之国”智利
下一篇:煤田地火:没有地理界限的灾难
收藏 IP: .*| 热度|

3 傅蕴德 梁建华 吉宗祥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