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畅游世界地质公园》之四:云南石林地质公园

已有 6860 次阅读 2009-9-29 11:33 |个人分类:地理名胜|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公园, 云南, 地质, 石林, 世界地质公园

1.公园简介

石林地质公园位于北纬24°38~24°58N东经103°11~103°29E;在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距云南省首府昆明市中心78km,海拔1600m~2203m。石林县碳酸盐岩分布面积达900km2,其中石林喀斯特面积超过400km2,集中于石林县中部,北起乃古石林北、南至蓑衣山,长30余公里, 宽约10公里的南北向条带。
 
  公园地质遗迹景观丰富,其中石林喀斯特景观最引人瞩目:以类型多样、造型奇特、观赏性强、发育历史久远、演化复杂为特征。公园是世界上非同寻常的一流自然美地学景观区,是世界上石林喀斯特类型最多的地区之一,誉为“石林喀斯特博物馆”和“天下奇观”。
 
  石林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公园)位于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总面积350平方公里,由大石林、乃古石林、长湖、大叠水等景区组成。
 
  石林被誉为“天下奇观”,这里的石峰石柱层层叠叠、千姿百态,展现了独特的自然美。千百年来,石林一直是中国园林艺术的自然模本,被视为“造园之源”。步入迷宫般的石林,举目四望,比比皆是美妙造型,有的石柱拟人状物、惟妙惟肖,无论是美丽的“阿诗玛”、雍容的“母子偕游”、还是优美的“凤凰梳翅”、险峻的“千钧一发”,无不展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神奇造化。
 
  石林是地球演化的杰作,经历了近三亿年沧桑巨变。最初的石灰岩形成于大海之中,后因地壳变动,海洋变陆地,平地变高山,石灰岩也匪夷所思的被塑造成了石林地貌。这期间石林还被炽热的火山熔岩烘烤过,也被广阔的湖水淹没过,石林的形成是一部真正的地质传奇。
 
  当地的彝族撒尼人与石林地貌结下了不解之缘,形成了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脍炙人口的《阿诗玛》史诗、热烈的“火把节”、深情的《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等早已广为人知。
 
  由于石林突出的科学、美学和文化价值,1982年,石林被列为中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2年被列为中国首批国家地质公园;2004年,石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
 
多姿多彩的地球上有一些罕见的自然奇观,值得人生的光顾,云南石林正是这样一个不容错过的地方。
2.交通位置
3.门票价格
景区名称

类别


位置

咨询电话

门票价

140
/人次

石林风景区距昆明78公里。距石林县城9公里

0871-7711278

导游
服务

中文:60/

石林景区

0871-7719006

外语:80/

石林景区

0871-7719006

歌舞
表演

免费

石林景区内(每天 14001430、 15001530

0871-7719006

电瓶车

200
/辆(环林路、包车)

1小时40分)石林景区

0871-7710039
(乃古石林)风景区

门票价
 

石林景区以北,距石林景区8公里,距石林火车站3公里

0871-7717503

导游
服务
 
 
 
(大叠水)风景区

门票价

18
/人次

距石林景区27公里

0871-7743595

索道费

10
/单程
 

0871-7743595
长湖风景区
门票价
10/人次

距石林景区26公里

0871-7734210

石林旅游
会员卡

普通卡

160
/人次/

含石林景区、黑松岩景区、长湖、飞龙瀑景区、圭山森林公园

0871-7710316

学生卡

100
/人次/

0871-7710316

注:景区门票实行一票通。



全票:140元/人次  优惠票:100元/人次 
优惠对象:  
  1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不满70周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国内游客凭身份证、老年优待证两证齐全),年龄以身份证为准,购优惠票入园;  
  2130cm以上儿童,国民教育在校学生凭有效学生证购优惠票入园;  
  3、寒暑假期间教师凭有效证件(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教师资格证、身份证两证齐全)购优惠票入园。以上两个假期的时间周期为:寒假1131、暑假71831;  
  4、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购优惠票入园;
  5、因工作需要购买优惠门票,须按照《石林景区门票优惠管理规定》,经批准后由石林管理局办公室办理购买优惠票手续方可购优惠票入园。  
免票对象:  
  1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国内游客凭身份证、老年优待证两证齐全),年龄以身份证为准,免票入园;  
  2130cm以下儿童免票入园;  
  3、持离休证、身份证,两证齐全本人凭证免票入园;  
  4、持革命军人伤残证,本人凭证免票入园;  
  5、持国内残疾人证、身份证,两证齐全本人免票入园;  
  6、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凭有效证件(劳模证、身份证),本人凭证免票入园;  
  7、省级以上、云南省内市级以上新闻记者,凭国家新闻出版署核发的有效证件(记者证、身份证、单位采访函),本人凭证免票入园;  
  8、持全国导游证、带团入园有行程单,本人凭证免票入园;  
  9、持全国旅行社总经理资格证,本人凭证免票入园。;
  10、持全国道德模范有效证件(道德模范荣誉和身份证两证齐全),本人凭证免票入园;
  11、因工作需要免票入园的,须按照《石林景区门票优惠管理规定》以书面函件致石林管理局,经批准后由管理局办公室办理门票减免手续后入园。
  以上有关事项自2006210日起执行。
4.地质知识
引人入胜的表面溶蚀形态
 
  有30种以上的表面溶蚀形态,主要是各种溶沟、溶盘、溶纹、溶窝、土下溶蚀面、溶蚀边槽、井状溶槽、溶蚀贝纹、尖峰溶痕等,装饰点缀石柱。不仅丰富了石林的观赏性,也提供了研究石林形成演化的科学依据。
岩石上为什么有许多小空洞?
 
  岩石上的空洞是地下水原先的通道,当岩石还未出露地表时,地下水就在这些空洞中流动。持续的溶蚀作用使空洞口径不断扩大,彼此贯通,形成纵横交错的管道网。后由于地壳抬升,地下水位下降,早期的管道被废弃并出露地表。而新的管道系统又在更下部的岩石中形成。
为什么有的岩石是花斑状的?
 
  乃古石林常见一些黑白相间的花石头,灰白色的岩石中分布着许多奇形怪状的黑色团块,这种岩石叫做虎斑灰岩,使岩石在形成过程中,物质成分相对集中造成的。浅色的是石灰岩,含较多的钙(方解石)。黑色的团块是白云质灰岩,含较多的镁(白云石)。
为什么石柱上会有凹陷?
 
  乃古石林常见石柱中间有一凹陷层,这是因为凹陷部分的岩石富含硅质,硅质岩脆而坚硬,不容易被水溶解,但受力易碎裂崩塌,在岩壁上形成棱角分明的凹陷。因此这里石柱的形态既有溶蚀作用形成的曲线,又有崩塌作用形成的直线,增加变化。
 
石柱类型
 
  类型多样、造型奇特,拟人似物,极大地丰富和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和美学创造。主要有剑状、柱状、蘑菇状、塔状、棒状、方柱状、不规则状。
石林喀斯特景观
 
 石林喀斯特是一种林状喀斯特景观,公园是石林术语的发源地。石林喀斯特是在地壳运动、构造裂隙、生物作用和土壤侵蚀作用配合下,碳酸盐岩被地表水和地下水溶蚀形成的各种石柱组合体,石柱表面溶蚀形态丰富,石柱形态多样、造型奇特,组合复杂,石柱拟人似物,形态万千,赋予丰富的人文和美学信息。石林喀斯特发育演化过程经历了漫长的地质历史、复杂的古地理变迁、被玄武岩覆盖烘烤、湖盆沉积物埋藏,地壳抬升等共同影响。
石林的地形分布
 
  石林可分布于溶丘、洼地、湖泊、河流、瀑布、洞穴内等喀斯特地形,这丰富了石林的类型和科学意义。石林与分布地形的组合称为石林组合地貌。主要分布类型有:石林洼地、石林谷地、石林岭脊、石林坡地、石林盆地、石林溶丘、尖峰溶痕城堡等。
溶洞、湖泊、瀑布
 
溶洞、湖泊
  长期的区域抬升和溶蚀作用, 使石林地区形成了众多溶蚀湖和积水洼地, 长湖、月湖、团湖等是其典型代表。地下河由于部分地段坍塌而形成天生桥 , 地面河道被断裂横切而形成瀑布, 巴江河谷南端由此形成了壮观的大叠水、小叠水瀑布。湖泊、河流和瀑布与石林地貌一起, 构成了一幅内容丰富、蔚为壮观的喀斯特全景图。
四方塘大叠水瀑布
瀑布
  溶洞数超过40个,规模较大的有白云洞、芝云洞、白龙洞、奇风洞,诗马龙宫等,洞内发育有钟乳石、石笋、石柱、石幔、鹅毛管和石帘等。石林地区的溶洞具有分层性,主要分布海拔在1500m~1880m。芝云洞是中国开发较早的观赏溶洞。
 
岩石中为什么会有一些横线
 
  岩石中一道道的横线叫层理,就像树木的年轮一样,层理是岩石在海水中沉积时便形成的原始构造。层理与海平面的方向是平行的。形成石林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岩石在长期的抬升过程中,层理要保持近水平,否则石柱就顺层理滑塌了。
  远望过去,那条线是因为水面长期停留
为什么有的石柱会倒塌?
 
  石林中歪斜倒塌的石柱有两种成因,一是底部溶蚀,使石柱头重脚轻,产生垮塌;二是地震造成的动力倒塌,如此倒塌的石柱有很好的方向性。
岩石上为什么会有黄色的条带?
 
  石柱和岩壁表面上常有一些垂直方向的黄色条带,增加了石林的色彩。但这些黄色条带并非岩石本身的颜色,而是水渍,积水流动的痕迹。雨季时,岩石表面汇集的水在这些部位流动,水中的铁质、泥质等沉淀在岩石表面上,便形成了黄色。
高原喀斯特生态系统
 
  石林地区是典型的亚热带高原干湿季风气候,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干湿分明的特点。510月为雨季,11月~次年4月为旱季,年平均气温16.2,多年平均降水量在967.9mm。这里有典型的喀斯特半湿润常绿阔叶林,具有部分珍稀濒危物种,丰富了石林景观。不完全统计,公园有国家级保护植物近10种,省级保护植物20余种,近百种公园、昆明、云南省特有和珍稀植物,国家二级保护兽类7种、鸟类8种,特有的洞穴鱼类。
溶蚀湖
 
  这一泓池水宁静柔和,但池中的水却经历不凡。周围高大雄伟的石林正是这些水的杰作。从天而降的雨水,自上而下沿岩石表面溶蚀,又在岩石错综复杂的裂隙中迂回穿梭,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里。湖水下面又与暗河相通,将溶解的物质源源不断地排向外围的巴江。如此不断地塑造着石林地貌。
石林的颜色
 
  石林的颜色主要取决于岩石性质和地表各种风化作用的影响,大石林景区的石林由质地均匀的石灰岩(茅口组)组成,整体呈浅灰色。而乃古石林主要由白云质灰岩组成,整体呈深灰色。现今所见的石峰石柱近黑色(乃古在彝语中为黑色之意),是由于岩石表面生长着肉眼看不见的藻类微生物所致。而石柱上的黄色条带则是雨季时岩石表面水流留下的水渍。
 
 
 
石林与石芽
 
  石柱的大小高矮不同,高的叫石林,矮的叫石芽。石芽与石林代表了不同的溶蚀阶段,岩石先是在地下被水溶蚀分割,岩缝中的土壤被冲走,就露出了石芽,石芽不断增高,就变成了石林。
苔藓与藻类
 
  石林岩石的表面生长着许多苔藓和藻类等低等植物,大部分藻类肉眼难以分辨。虽然微小,但苔藓与藻类的作用却很大,它们不仅改变了岩石表面的颜色,是灰白色的岩石变成了灰黑色,而且这些生物的生长分泌有机酸,其生物溶蚀作用在岩石表面形成许多细小的溶窝、溶斑。改变着岩石的表面微形态。
 
5.网址链接
6.图片展示
大小石林景区
 

  大小石林景区位于公园中部,总面积12平方公里,主要游览区4平方公里。是石林公园历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景区。展示了世界上典型的石林喀斯特地貌,尤其是剑状石林的风貌,被誉为天下奇观
  大小石林的石峰石柱奇特而丰富,这里有众多久负盛名的景点,如石林胜景望峰亭”“阿诗玛剑峰池” “幽兰深古凤凰梳翅等,此外石林还与花草树木,暗河深潭相组合,展示了非同寻常的自然美。
  大石林的石阶游路,沿石缝和岩壁展布,步行其间,忽高忽低,曲折迂回,如入迷宫。目光所至,皆是美轮美奂的奇峰异石,始信石林之造园之源名副其实。
  在大石林还可以感受当地彝族人与石林悠久的历史渊源,石林深处有彝族先民留下的古岩画。石柱上更有多处后人的摩崖石刻,显示了石林的文化内涵。
乃古石林
 

乃古石林雄伟壮观,远看似荒城古堡
  乃古石林景区位于石林公园北部,面积约30平方公里,距大石林 8公里。“乃古,彝语黑色之意,由于发育石林的岩石主要为白云质灰岩,因而乃古石林整体呈深灰色。此外在形态上也与大石林不同。这里的石柱高大密集,古朴粗犷,远望似高墙古堡,雄伟壮观。石柱的组合疏密有致,自然和谐,展现了一流的自然美。
  除石林景观外,乃古石林地下还有奇妙的洞穴世界白云洞,形成了地上石林,地下溶洞的立体喀斯特景观。
  乃古石林是一个天然的神话世界,因而许多电影如《西游记》等都在这里拍摄。
  蓝天白云,红土黑石,乃古石林是伫立在滇东高原上大自然不朽的杰作。
清水塘石厢子石林
 

清水塘石林远景
  清水塘-石厢子石林位于石林公园中部,展现了自然状态的石林地貌。在开阔起伏的高原面上,石林成片分布于山顶、斜坡、洼地和湖泊之中。位于不同海拔高度的石林片丛反映了它们形成的年代关系,老的石林位于高处,新的石林位于低处。这里也展示了石林以及相关的喀斯特地貌,如石芽、溶丘、洼地、漏斗、溶蚀湖等。  
  清水塘-石厢子石林保存和展示了许多反映石林演化的重要地质证据。在清水塘附近可以看到残余的二叠纪玄武岩覆盖在最早期的喀斯特地形上;不远处又可以看到始新世湖泊沉积的底砾岩和红层覆盖在中生代末期及古新世的喀斯特地形上。
蓑衣山文笔山石林
 
  蓑衣山-文笔山石林位于石林公园南部,文笔山是公园内最高的山峰,海拔2200,山上林木茂密。这里石林或分布于岭脊,或掩映于密林,反映了典型的山地石林地貌和石林生态环境。
  蓑衣山石林位于文笔山南侧的丘陵地带,石林成片分布于山坡和湿池中。蓑衣山石林是石林公园内唯一由泥盆纪灰岩形成的石林,由于层理发育,因此石峰和石柱的分层性极好。另外由于主要受北西方向的节理分割,这里还多发育脊状石芽、溶沟和石墙。
  蓑衣山村是一历史悠久的彝族村寨,传统农耕与石林地貌构成了自然和谐的石林田园风光。
 
  长湖位于石林县城东南,距大石林18公里。长湖是一东西向狭长的天然溶蚀湖,由地下水汇集而成。长湖水质清纯,风光迤逦,湖中生长有云南喀斯特高原特有的水生植物-路南海菜花。长湖周围青山环绕,树木葱茏,景色优美。长湖也是美丽彝族少女阿诗玛梳妆和洗麻的地方,著名电影《阿诗玛》便在这里拍摄。
大叠水瀑布
 
  被誉为珠江第一瀑的大叠水瀑布位于石林县西南端,距石林约18公里,乘车从大石林至大叠水约。巴江是石林地区的主干河流,在盆地蜿蜒流淌了30多公里并穿越一段峡谷后,在这里冲下悬崖,形成壮观的瀑布。 
  大叠水瀑布高87,宽70,急速跌落的水流,如万马奔腾,形成巨大的水雾,发出震耳欲聋的吼声,气势磅礴,撼人心魄,是难得一见的自然景观。
  大叠水瀑布在地质上属地貌裂点,既一条东西向的断裂从这里通过,使北面相对抬升,南面相对下降。形成悬崖。阻止了下游河流的溯源侵蚀,从而使路南盆地的水文格局和石林地貌得以保持。
飞龙瀑(大叠水)
 
  飞龙瀑(大叠水)景区在石林县县城西南面,距县城18公里,距大小石林27公里,在板桥镇境内,公路从石林景区直通该景区,并设有专线旅游车为游客服务,往返时间约2小时。大叠水景区包括大叠水、小叠水、仙人洞、白鸽园、半瀑园、清水河几个景点。
  小叠水瀑布落差20余米,宽约10余米,水落潭中,浪花飞溅,潭内有一"鱼巨石"
  从小叠水瀑布西行约1.5公里,闻水声震耳,路面似乎微微颤动。巴江从一断壁跃下。河道断裂横切而形成瀑布。瀑布落差90余米,比贵州黄果树瀑布高出18,雨季幅度可达60余米,是云南省最大瀑布,也是珠江第一瀑布。瀑布如雾崩云坠,气势磅礴,水雾在阳光下映出彩虹。
  观赏大叠水全貌,可乘缆车往返,舒适、安全、快捷。缆车单程10元,往返20元,也可沿山壁开凿铺设的石阶上下。几百级台阶在山崖间盘旋,别有趣味。观瀑最佳地点还有半山腰的半瀑园,可临近瀑布,观察其上端和侧面,感受瀑布的力量和美。
  清水河是瀑布近旁的小山谷,深约3公里,有山道蜿蜒进去,水极清,在嵯岈的乱石间流淌。山狭窄,绿树葱第,环境清幽凉爽。
  仙人洞在大叠水对面半山腰,长百余米,宽6-10,高10-20。有天然大要堂,有石笋、石牙、石幔等沉积物。
  大叠水景区旅游服务设施较完善,有饭馆和小商店。为游客提供休息场所,瀑布岩壁上的山洞星级旅馆已修建完式,能提供档次较高的服务,设计施工独到巧妙,与自然溶为一体,别有风味。俯临木栏杆,把酒临风,鸟瞰身下绝壁悬崖,遥看瀑布激起的满谷水雾,听水声轰降,飘然欲仙。
  大叠水瀑布全天开放,票价为18元。
大石林-莲花峰
 
母子皆游--大石林景区
 
梁柱相会乃古石林(黑松岩)

  大地一片孩子气,任性又调皮,它在成长,浑身鼓涌着力气,它赤脚在这个星球表面奔跑,翻着跟头。他玩耍着岩石,像捏橡皮泥一般,无意中完成了它的创造。后来它走向成熟,开始了在大地之上的漫步,直到现在。
  乃古石林(黑松岩)景区就是它创造的诸多奇迹之一。
  乃古,彝语为黑色。因其岩面多为黑色而命名。清康熙《陆良州志》说:石门峰,沿西四十里地名石门哨。最早叫石门,后又叫黑松岩、古石林、乃古等。景区在大小石林北10公里处,面积7.14平方公里。游览区域从空间分布上,大致可分为西区、东区和北区。站在东区的制高点峰上望,向北、向西铺展开去的是一派浩瀚的苍黑色、伸向天宇的黑拳头。
  大小石林的精美细腻让人倾倒,如果说它就是一个巨大的盆景的话,那么黑松岩就是一首粗犷苍凉、不加修饰的歌。离大小石林仅10公里,黑松岩的岩石与大小石林的岩石竟会有如此明显的区别。黑松岩的石林,大多呈城堡状、塔状、蘑菇状,除了与大小石林相似的刃脊状与剑状石柱外,还有很多的尖顶状石柱。在上端它们彼此分离,根基部却都连在一起,组成石墙、石城和石阵。它们从地平线上涌来,浩浩荡荡地拥挤在一起,错杂凌乱,却又充满气势,咄咄逼人。
  乃古石林距离大、小石林景区约8公里。乃古石林景区票价为25/人。
仙女湖
 
  仙女湖景区在路美邑镇,县城东北面,距石林中心景区5公里
  景区由清水塘村、仙女湖石林及尾博邑峡谷等景点组成。
  该景区尚未建设开放,已被石林管理区纳入发展规划之中,拟在涵养湖水,绿化荒山的基础上,将仙女湖观赏和传统村寨体验与仙女湖南部的高尔夫球俱乐部结合,形成独特的游览区。
  仙女湖是以石林结合水面、规模最大、景色最美的景观,附近的清水塘村,古朴宁静,充满浓郁的撒尼民族风情。苦楝树荫中的红土房子,乡村道上的牛车马车,高高的烤烟房,长满大片青苔的茅草房顶,以及秋天、冬天满树悬挂着的金黄苞谷串……人如在油画中行走。仙女湖南约2公里处有尾博邑峡谷,谷底溶洞中发现盲鱼(学名:石林高原鳅),有关学术论文发表后,作为石林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补充材料,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的高度评价和重视。
  目前,有乡村公路通达该区,从石林中心景区坐车需1小时左右,从大小石林南万年灵芝景区也有小路到达,约5公里,沿途可观赏到丰富的石林和石芽的自然景观。
  游览该区,须自备饮用水和食品,以及适于在坡地行走的旅游鞋和衣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258602.html

上一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之夜
下一篇: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张博庭:探讨三峡水库的长期生态环境效果(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2 杨学祥 马光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