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全球十大海拔最低的陆地(组图)

已有 21759 次阅读 2009-8-10 23:05 |个人分类:卫星图像|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全球, 十大, 陆地, 海拔, 最低

By David K. Lynch, Thule Scientific

编译/马志飞Beijing Institute of Geology

 

1) 死海坳陷——最低点

海拔:-413米(近似并有浮动)

国家:以色列,约旦,叙利亚

经纬度: 31°32′N 35°29′E

死海坳陷包括死海、加利利海、约旦河的一部分、大面积的耕地和许多社区。死海的海岸地带是地球上最低的陆地,大约在海平面以下 413米。然而,这个海拔是不断变化的,主要原因是降水量、蒸发量、灌溉、盐业生产和其他一些自然和人类活动消耗约旦河、死海及其支流的河水。

2)阿萨勒湖(位于非洲东部偏北的阿法尔凹陷中)

海拔:-155米(近似并有浮动)

国家:吉布提

经纬度:11°39N 42°25E

阿萨勒湖的湖岸地带是非洲最低点和地球上陆地海拔最低排名第二的陆地位置。位于板块交界的三角地带(印度,非洲和阿拉伯)所形成的阿法尔凹陷,这三大板块的相对运动导致该凹陷的产生。通常认为,阿萨勒湖的水是塔朱拉湾地下的水通过泉眼喷涌出来的。这里的水份蒸发迅速,因为此地是地球上最热、最干旱的地方之一,高蒸发率使得阿萨勒湖的水称为地球上最咸的水体。

3) 吐鲁番坳陷

海拔:-154米(近似并有浮动)

国家:中国

    吐鲁番盆地位于中国西部的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其中,海拔最低的地方是艾丁湖,艾丁湖的湖岸地带是地球上陆地海拔最低排名第三的地方。这一地区非常热、非常干燥,被称为“中国的火炉”,而且其潜在的蒸发量远远超过了年降水量。(艾丁湖的海岸和阿萨勒湖的湖岸海拔非常接近,而且它们都在不断变化。因此,这两个地区在争夺第二和第三名。)

4) 卡达拉低地

海拔:-133米(近似)

国家:埃及

经纬度29°32′N 27°07′E

卡达拉低地位于埃及西北的利比亚沙漠,海拔-133米,是非洲陆地海拔最低排名第二的地方。该地区除了一些游牧民以外,没有定居的居民。

5) Karagiye凹地

海拔:-132米(近似)

国家:哈萨克斯坦

经纬度:43°27′N 51°45′E

Karagiye凹地位于哈萨克斯坦西南部。海拔低于海平面约132米。

6)达纳基尔坳陷 (位于阿法尔凹陷)

海拔:-125米(近似)

国家:埃塞俄比亚

经纬度:13°16′N 40°54′E

阿法尔凹陷位于埃塞俄比亚的阿法尔凹陷中,阿法尔凹陷是由于三大板块(印度,非洲和阿拉伯)交汇所形成的。

7) 圣胡利安大坳陷

海拔:-105

国家:阿根廷

经纬度:49°35′S 68°20′W

圣胡利安大坳陷位于阿根廷东南部,它是西半球陆地最低的地方,其中最深处大约低于海平面105米。该地区拥有丰富的盐沼。

8) 死亡谷

海拔:-86

国家:美国

经纬度:36°51′N 117°17′W

死亡谷是美国陆地海拔最低的地方,是一处南北方向延伸的峡谷,东侧是阿马戈萨岭,西侧是帕纳明特岭。该山谷是美国最热的地方之一,实测的最高气温是1913年的 134 °F (56.7 °C)。死亡谷一般很少下雨,河谷干燥,但是有时候大雨也会造成洪水泛滥,在谷底产生一个大型湖泊

9) Akdzhakaya坳陷

海拔:-81

国家:土库曼斯坦

经纬度:41°02′N 58°18′E

Akdzhakaya坳陷位于土库曼斯坦北部中央。这里是一个非常干旱的卡拉库姆沙漠。

10) 索尔顿海槽

海拔:-69

国家:美国,墨西哥

经纬度:33°19′N 115°50′W

美国陆地海拔最低排名第二的地方,最低处是索尔顿湖的湖岸地带,湖泊的水平面大约在海平面69米以下。但是,由于美国新河、白水河、阿拉莫河的径流影响,湖面海拔会随之变化。索尔顿湖的湖底大约比死亡谷的底部高两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248620.html

上一篇:低于海平面的那些陆地
下一篇:“听岩”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地震
收藏 IP: .*| 热度|

2 刘岩 李俊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