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数据分析之放飞自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jiaobai 关注:生物统计,数量遗传,混合线性模型,生物信息,R,Perl,Python,GWAS,GS相关方法,文章及代码

博文

Rstuido server选择不同的R版本(conda中的不同R版本)

已有 5859 次阅读 2021-7-5 20:46 |个人分类:R语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从上一次服务器重装系统之后,总感觉缺少了一些东西,安装R包很多依赖库报错,也可以解决,但总是存在,烦。

一天,一个同事问我说ggpubr包安装不成功,我就自己试了一下,真的是……安装不成功。

当你到了我这个年纪(破罐子破摔),你就会知道,「如果有包安装不上,那就不安装了」。所以我就用资深数据分析师那意味深长的语气劝他(而且一定要营造出分析结果不理想是他数据的问题),R包有很多,为何不换一个呢?

今天,另一个同事告诉我,说服务器的clusterProfilerenrichplot自从重新装了服务器,就没有安装成功做,做分析都是放到个人电脑上去做的。不能忍,今天就解决。因为我知道,折腾一下总能解决,但是我只想躺平。

1. 系统环境

  • 操作系统centos7
  • R 版本MRO4.0.2
  • 有root权限
  • 需要安装clusterProfilerenrichplot

2. 头脑风暴

我有一个设想:

  • 用root权限,新建一个环境R4.1,然后在里面安装R4.1
  • 在R4.1中安装那几个包
  • 将Rstudio的R版本设置为新建环境的R4.1

我的顾虑:

  • 不确定我用root新建的环境,能不能让大家使用
  • 不确定Rstudio-server能不能指定新建环境中的R4.1版本

3. 新建conda环境并激活进入

因为conda环境还挺大,所以我在空间大的地方,新建文件夹R4.1_and_Rstudio

「新建环境:」

conda create -p /mnt/data/R4.1_and_Rstudio

「激活进入环境:」

source activate /mnt/data/R4.1_and_Rstudio/

4. 安装R最新版R4.1.0

一行代码搞定:

conda install -c conda-forge r-base

安装成功之后,进入R:


R version 4.1.0 (2021-05-18) -- "Camp Pontanezen"
Copyright (C) 2021 The R Foundation for Statistical Computing
Platform: x86_64-conda-linux-gnu (64-bit)

R是自由软件,不带任何担保。
在某些条件下你可以将其自由散布。
'license()''licence()'来看散布的详细条件。

R是个合作计划,有许多人为之做出了贡献.
'contributors()'来看合作者的详细情况
'citation()'会告诉你如何在出版物中正确地引用R或R程序包。

'demo()'来看一些示范程序,用'help()'来阅读在线帮助文件,或
'help.start()'通过HTML浏览器来看帮助文件。
'q()'退出R.

>

可以看到,R4.1.0安装成功。

5. 安装最新版RStudio

一行代码搞定:

wget https://download2.rstudio.org/server/centos7/x86_64/rstudio-server-rhel-1.4.1717-x86_64.rpm
sudo yum install rstudio-server-rhel-1.4.1717-x86_64.rpm

好吧,这是两行。

6. 修改设置Rstudio-server选择R版本

修改参数:

vi /etc/rstudio/rserver.conf

将下面代码放到里面:

rsession-which-r=/mnt/data/R4.1_and_Rstudio/bin/R # 注意,这里是我们服务器上R4.1.0的路径

「重启Rstudio-server」

sudo rstudio-server status              #查看RStudio-server
sudo rstudio-server stop                #关闭RStudio-server
sudo rstudio-server restart             #重启RStudio-server

重启之后,打开Rstudio-server,发现R版本已经变为R4.1.0了,搞定!

7. 在conda环境中安装R包

「R4.1.0」

if (!requireNamespace("BiocManager", quietly = TRUE))
    install.packages("BiocManager")

BiocManager::install("clusterProfiler")
if (!requireNamespace("BiocManager", quietly = TRUE))
    install.packages("BiocManager")

BiocManager::install("enrichplot")

原本以为能安装成功,结果发现报错,类似这样:

显示上面的包都安装失败,那我就分开安装,然后都安装成功了,最后这两个包也安装成功了。

胜利的喜悦:

8. Rstudio画图报错:version ZLIB_1.2.9 not found

其实,在R终端下,载入上面的软件包没问题,但是在Rstudio中载入就出错:

> library(clusterProfiler)
错误: package or namespace load failed for ‘clusterProfiler’ in dyn.load(file, DLLpath = DLLpath, ...):
 无法载入共享目标对象‘/mnt/data/R4.1_and_Rstudio/lib/R/library/png/libs/png.so’::
  /lib64/libz.so.1: version `ZLIB_1.2.9' not found (required by /mnt/data/R4.1_and_Rstudio/lib/libpng16.so.16)
> library(clusterProfiler)
错误: package or namespace load failed for ‘clusterProfiler’ in dyn.load(file, DLLpath = DLLpath, ...):
 无法载入共享目标对象‘/mnt/data/R4.1_and_Rstudio/lib/R/library/png/libs/png.so’::
  /lib64/libz.so.1: version `ZLIB_1.2.9'
 not found (required by /mnt/data/R4.1_and_Rstudio/lib/libpng16.so.16)

然后作图也报错:

> plot(1)
Error in RStudioGD() : 
  Shadow graphics device error: r error 4 (R code execution error)
此外: There were 50 or more warnings (use warnings() to see the first 50)

太难了,以为所有问题都解决了,出了这幺蛾子。

多年的(摸鱼)经验告诉我,不慌,先解决这个问题/lib64/libz.so.1: versionZLIB_1.2.9' not found`

先查看这个lib有哪些版本:

 strings /lib64/libz.so.1 |grep "ZLIB*"

结果:

ZLIB_1.2.0
ZLIB_1.2.0.2
ZLIB_1.2.0.8
ZLIB_1.2.2
ZLIB_1.2.2.3
ZLIB_1.2.2.4
ZLIB_1.2.3.3
ZLIB_1.2.3.4
ZLIB_1.2.3.5
ZLIB_1.2.5.1
ZLIB_1.2.5.2
ZLIB_1.2.7.1

果然没有ZLIB_1.2.9,那我看看服务器都有哪些/libz.so.1

find / -name "libz.so.1"

选几个看看看有没有ZLIB_1.2.9,然后将lib64的lib删掉,重新建立软链接。

# 确认其中的某一个libz.so.1含有ZLIB_1.2.9
strings /home/softwares/anaconda3/lib/libz.so.1 |grep "ZLIB*"

# 替换
rm /usr/lib64/libz.so.1
# 也可以使用ln -s来创建软连接
cp /home/softwares/anaconda3/lib/libz.so.1 /usr/lib64/

再次运行Rstudio-server,搞定!

9. 其它人用Rstudio-server安装R包

因为现在Rstudio-server用的是conda环境中的R4.1,它会在conda环境中有一个library,普通用户没有写入的权限,安装R包时会在自己的路径下自动新建一个library。如果安装包出错,就进入conda的环境,安装即可,绝对可以成功。

特别好使!

10. 总结

1,conda新建环境安装R4.1.0,因为是全新的环境,可以安装任何包都不会报错,如果报错了,就分开安装,然后再安装,一般都能解决问题。

2,外部是可以用conda环境中的程序的,指定路径就行。

3,Rstudio-server可以指定R版本,在/etc/rstudio/rserver.conf设置一下就行

4,如果有些软件安装比较麻烦,各种报错,不要在root下安装了,直接新建conda环境,在环境中安装配置好,用得时候绝对调用就行。

5,没有安装不了的R包,折腾一下总能实现。

参考:

http://showteeth.tech/posts/741.html 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article/18192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7109-1294192.html

上一篇:平凡而忙碌的一天
下一篇:使用TASSEL学习GWAS笔记(1/6):读取plink基因型数据和表型数据
收藏 IP: 125.37.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