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数据分析之放飞自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jiaobai 关注:生物统计,数量遗传,混合线性模型,生物信息,R,Perl,Python,GWAS,GS相关方法,文章及代码

博文

读书笔记:水产生长性状的遗传相关

已有 3119 次阅读 2017-3-29 09:47 |个人分类:文献解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王照旗, 韩学凯, 白志毅,等. 三角帆蚌紫色选育系1龄阶段内壳色及生长性状的遗传参数估计[J]. 水产学报, 2014, 38(5):644-650.

摘要

采用群体选育辅助种内群体间杂交选育的方法,以内壳色、体质量作为选育性状,经过连续4代的选育获得了紫色选育系f4。本实验以f4为亲本进行繁殖,利用6对微卫星标记,对15个同批繁育的f4母蚌的1龄后代进行亲子鉴定,鉴别出了来自12个父本、15个母本的42个全同胞家系,使用asreml软件的约束极大似然法对三角帆蚌内壳色及生长性状进行了遗传参数分析。结果显示,内壳色颜色参数l、a、b、de的遗传力分别为0.31±0.22、0.11±0.08、0.36±0.18、0.29±0.19,l、a、b之间的遗传相关和表型相关均较低,范围为0.08~0.47和0.04~0.32,l与de*相关性最大,遗传相关为-0.94±0.06,表型相关为-0.96±0.01;生长性状壳长、壳高、壳宽、体质量和壳重的遗传力分别为0.24±0.19、0.37±0.27、0.26±0.16、0.26±0.17、0.31±0.19,各性状间遗传相关和表型相关均为正相关,分别为0.71~0.92、0.66~0.94;颜色参数与生长性状的遗传相关和表型相关均很低,为0.02~0.18。三角帆蚌紫色选育系1龄阶段内壳色和生长性状的遗传力多为中高水平,对其继续进行遗传改良预期能够获得良好遗传进展。内壳色与生长性状的相关度很低,无法实现相互选择,体质量与其他生长性状相关均较紧密,表明将内壳色、体质量作为目标性状进行同步选育的方法合理,可实现同时改良壳色及生长性能的目的。

亮点:亲子鉴定。

利用Cervus3.0 软件对900个个体进行亲子鉴定。
目的:主要是为了克服混交导致的系谱关系混乱。
引入以微卫星标记为基础的亲子鉴定技术”可使不同亲本处于相同的繁育环境”减少因外界环境因素引起的误差”使得遗传参数估计更准确, 亲子鉴定是明确个体间亲缘关系+建立正确系谱的重要手段,不仅可克服物理标记的缺陷,实现不同家系早期混养,同时也减少了物理标记对家系生长的影响, 因此,亲子鉴定技术在水产动物遗传参数的估计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结果

汇总统计

ASReml软件估计:遗传力+遗传相关+表型相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7109-1042301.html

上一篇:读文献笔记:奶牛遗传力、表型相关和遗传相关
下一篇:读文献(试验设计):alpha-lattice VS RCBD
收藏 IP: 111.196.1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