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f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nfen

博文

诚信缺失,道德滑坡,请重视全民教育

已有 4423 次阅读 2011-4-23 15: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聚氰胺, 心理学家, 习惯性, 药家鑫, 弹钢琴

恶性杀人、残害儿童、食品投毒、三聚氰胺等等等等,这社会是咋的啦?虽然有一个客观因素是,现在是信息社会,消息传播的太快。但是,很多事情连敬爱的温总理也不得不承认,如今诚信缺失,道德滑坡,令人扼腕。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想到的是什么?像在中央台针对药家鑫案例的心理学家分析的弹钢琴的习惯性动作吗?或者像人大的教授所说的废除死刑吗?我认为,请国家重视全民教育。

先从药家鑫谈起,对于德才兼备的药家鑫这个大学生为什么会这么狠毒?他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联想,即“农村人难缠”。这都是谁告诉你的?是谁这么教育你的,农村人难缠?难道“城里人”就会放过你,你随便碰?这里显示出了其父母或者社会的教育水准。首先,父母是一个人一生的导师,很多父母的话、行为举止,甚至道德水准都会深深的印在孩子的脑海里,并伴随一生。我也是有孩子的人,我亲耳听过有的家长给孩子说话时贬低农民工。其实他们应该告诉孩子农民工是现代城市的缔造者,是最值得尊敬的人。也许家长的一个很随便的观点或者信号会毁了孩子的,比如药家鑫,也许在其父母的眼里,农村人是难缠的。

其次,教育。我们小时候都学的什么?自然知识。自然知识在我们人生中是很重要的,但是我认为有更重要的,那就是教孩子诚信,教孩子道德,教孩子安全知识,教孩子如何救火与自救,教孩子如何过马路,等等等等。而且不是简单的教,要实践。比如简单的过马路,老师可以带着孩子去过马路。比如随地吐痰。他们的知识不够?他们的水平不高?NO,我认为是他们小时候的教育没教好,形成了习惯。

再次,社会应该负责任,尤其是作为媒体。看看现在的电视、网上、甚至报纸上,都是些什么内容。不见得所有媒体都像人民日报那么严肃,但是社会尤其媒体一定要负起社会教育的责任。媒体的导向可能会引导某些人的某些行为。社会要教育国民,每个人都得有真善美。说不好药家鑫就是通过媒体看到的,农村人难缠。

总结,父母要从娘胎里教育好,学校要从娃娃的诚信道德抓起,社会更应该弘扬真善美。如今社会,诚信缺失,道德滑坡,请要重视国民教育,温总理你准备好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345-436453.html

上一篇:我的Chemical Communications“从准备到接受”全攻略_zhuanzai
下一篇:科学家首次通过原子力显微镜看到氢键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